厅农田建设管理处等单位组织开展农田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日期: 2022-05-05 15:39:30 来源: 农建中心 作者: 巩林虎 【字体:

近日,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农田水利建设与开发整治中心、农业综合开发中心联合成立农田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结合我区春季高标准农田建设高峰期实际,对全区在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检查组深入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施工现场,重点检查了项目工程参建各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防护用品的配备,“三级”安全教育情况;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及临时用电设施、油料等易燃品的堆放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警示标志,施工人员的安全行为及监理单位履职等情况。对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现场填写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安全生产检查表,及时向项目法人单位和施工单位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发放隐患整改表17份,要求项目法人单位督促施工企业立即整改落实,做到排查治理不留死角、形成闭环,坚决防范因风险隐患长期不整改、责任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检查组要求,项目法人、施工监理、施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生产意识贯穿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一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和压实工程建设各方安全生产责任。二是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对风险隐患一抓到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按照要求充分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准备工作,开展危险源辨识与评价,有针对性的制定管控措施,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要制定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确保方案安全可行。四是要抓好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过程安全风险管控,关键岗位人员要按照实名制管理要求,在施工作业现场履职尽责。五是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开展施工技术交底,使作业人员了解并掌握作业中存在的风险及管控措施,重点环节实施旁站监管,杜绝违章指挥、野蛮施工。六是要落实工程建设安全风险动态辨识工作,动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价,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严把安全关口,全力防范安全风险,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