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让黄牛品牌“牛”起来

日期: 2018-09-28 16:13:00 来源: 宁夏农业宣传教育展览中心 作者: 【字体:

01_固原黄牛logo.jpg

2016年12月21日至23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审查会在北京举行,固原黄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固原是宁夏的肉牛产业核心区,肉牛饲养量超过百万头,基础母牛、养殖户分别占全区60%以上。如何让“固原黄牛”的品牌走出

有特色的发展之路,成就自身的品牌价值,风靡大都市,迈向更远的国际舞台,必须找到因地制宜的突破口。

一场大雨刚停,固原天晴如洗。从城区驱车20公里抵达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固原富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良种肉牛繁育示范园区就坐落在这里。走进其中一座牛舍,工人师傅正在给黄牛喂草,几十头健壮的黄牛或相互依偎,或闲庭信步,偶尔“哞哞”几声,像在欢迎来客。

固原富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学良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头牛都有编号,公司聘请了有多年饲养经验的养殖员和专业兽医常年驻守基地,采用国内先进的养殖技术,严格按照标准养殖技术养殖黄牛,保证每一头牛都健康生长。”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叫黄牛,何学良侃侃而谈:“黄牛,顾名思义,这种牛以毛色为黄色得名,当然黄牛也有红棕色和黑色的品种。中国的黄牛大约有25种,南阳牛、秦川牛、鲁西牛、延边牛和晋南牛,合称为中国五大良种黄牛。固原黄牛原系蒙古牛系,亦称关山牛。固原人祖祖辈辈都有养牛的传统,本地的水土和防疫条件得天独厚,造就了固原黄牛的独特品质,形成肉品蛋白质高、氨基酸组成更接近人体需要,且脂肪、胆固醇含量低的高品质牛肉。肉质细嫩多汁,鲜美适口,营养丰富,肉品中大理石花纹明显。”

固原黄牛经宁夏食品检测中心检验,背最长肌蛋白质含量达87%(风干样),肉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多,而脂肪的含量相对较低;矿物质元素种类丰富,含量适中,是不可多得的集营养与风味于一身的优质肉牛。

这些黄牛吃的饲料都由公司自己种,正所谓种养结合。但显然,单一的产业模式并不能把黄牛产业做大做强。何学良说:“产业组织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品牌知名度不高;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水平不高,良种繁育体系不配套,种养结合不紧密,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滞后;现代化设施装备和精准化饲养管理技术普及率低,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滞后,这些都是打造固原黄牛品牌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何学良深知,只有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才能把固原黄牛的品牌打出去,从种植、养殖、屠宰、加工到销售……一个都不能少。

固原黄牛分布于固原市四县一区全境,即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原州区。固原是宁夏的肉牛产业核心区,2017年肉牛饲养量超过百万头,养牛户达17.27万户,基础母牛、养殖户分别占全区60%以上。

何学良说:“‘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中,典型示范、大户带动是关键。”的确如此,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将对产业发展形成明显的牵引能力。固原黄牛在品质过硬,养殖条件优越的情况下,打造特色品牌,龙头企业的牵引举足轻重。借助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的有力扶持,固原在肉牛产业化政策扶持、畜牧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母畜扩繁保护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加快研发精深加工产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引导龙头企业与养殖场(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订制)生产,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构建“规模养殖+精深加工+产品营销+综合服务”一体化生产经营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固原富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和香港华润集团洽谈,计划在固原新建屠宰加工和供港黄牛基地。同时,产业的壮大紧密带动着农民的脱贫致富。固原富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托管养牛”方式,给275户原州区建档立卡户托管养牛,实施结对帮扶,每年为每户贫困户返利5000元到10000元,并定期在“田间学校”开课,给农户培训养牛知识,据统计,目前解决就业人员3000多人次。

从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到规模化养殖集中育肥,再到“家家种草、户户养牛”,黄牛产业在固原市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开花。它所带来的除了促农增收、助力脱贫,还有“固原黄牛”这个品牌本身的影响力。但农户养殖并非总是得心应手,资金问题、技术问题、用地问题等不一而足,因地制宜是关键所在。

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地处六盘山特困地区,下辖5个自然村,全村358户1625人。这里十年九旱,农民靠天吃饭,曾是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最贫困的乡村之一。养黄牛是这里的主导产业。2016年,“蔡川模式”四个字被全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它以“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形式,解决了农户的资金问题。这个由邮储银行宁夏固原市分行打造的新型金融扶贫模式,被称作“蔡川模式”。

说到“蔡川模式”,离不开寨科乡副乡长马金国。10年前他回乡创业,成立了金羚养殖专业合作社。面对村民养殖黄牛缺少资金的问题,他四处奔波跑贷款,由合作社做担保,通过固原邮政储蓄银行为本村农户贷款发展养殖业。同时,他通过打造田间学校,外请专家的方式,为村民解决养殖过程中的难题。目前全村280多户在家村民,户户养牛羊,家家种饲草,户均纯收入2万元到3万元。

温堡乡老庄村是隆德县2015年整村推进脱贫销号村,全村常住人口183户8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31人。自整村推进以来,该村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坚持把项目扶持带动作为脱贫销号的重要举措,多方争取各级各类项目,整合利用扶持资金,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老庄村群众历来有养殖肉牛的传统,村“两委”因势利导,将肉牛养殖确定为该村主导产业,积极争取资金,采取“合作社+园区+农户”发展模式,由2名村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利用旧庄点闲置土地,新建200头以上规模化基础母牛养殖示范园区2个,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暖棚64栋、青贮池90个,动员周围农户修建标准化牛棚30座、青贮池40个,对新建标准化暖棚每栋补助5000元,30立方米青贮池每个补助1000元,新购进基础母牛每头补助2000元,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

今年7月,固原市人民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肉牛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就肉牛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通过引进西农大优秀团队和科研平台,打造固原肉牛产业品牌。

固原市农牧局局长马正学告诉记者:为保证肉牛全产业链战略顺利实施,固原市政府成立了全市肉牛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实行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科技支撑、企业运作的工作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建立基础母牛保护长效机制,鼓励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购进良种基础母牛。整合各项支农资金,加大对创新企业等提质增效方面的扶持。依托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研力量,围绕固原市肉牛产业的瓶颈问题,开展联合集中攻关,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高效实用、轻简化技术的转化应用,加强科技支撑与服务。按照“宜户则户、宜场则场、宜社则社、宜企则企”原则,开展全方位的“财政+金融+产业+扶贫”金融扶持工程,支持肉牛产业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实现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