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宁夏菜心看宁夏蔬菜产业

日期: 2018-09-28 17:05:00 来源: 农宣中心 作者: 任欢 【字体:

经过多年的培育,宁夏菜心已经在广东、深圳、香港等地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宁夏菜心是宁夏蔬菜产业的一个“缩影”,宁夏集中连片的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的蔬菜远销全国市场

在宁夏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宁夏菜心在本地很少有人食用,但却成为广东和香港市民餐桌上的“明星菜”。

伴随着宁夏菜心在广东、香港等地的热卖,宁夏出产的芥蓝、学斗、西兰花等“宁夏菜”也在当地受到追捧。

现如今,宁夏集中连片的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的蔬菜远销全国高端市场,供港蔬菜基地生产的蔬菜成了“高品质、抢手货”的代名词。

“天生丽质”的宁夏菜心

“宁夏菜心从采摘到端上广东人的餐桌只需要38个小时。”宁夏蔬菜产业协会秘书长李青说,工人们从凌晨6点就开始采摘,几千名熟练工人将蔬菜采摘后运至冷库处理车间,经过简单的加工,放置冰块装箱,然后进入冷库冷藏,上午8点陆续开始装车,大概3个小时之后,两辆载重55吨的冷链车就将出发,这些蔬菜通过35度恒温冷链运输,经过30多个小时全程高速运达东莞,而后再通关运抵香港,整整38个小时,新鲜的蔬菜就到了香港市民的餐桌。

贺兰县全农供港蔬菜基地.jpg

贺兰县全农供港蔬菜基地

“宁夏菜心青翠多汁,爽脆,卖相好,长度都很均匀。很多客人到了酒楼都会专门点上一盘‘宁夏菜’。”宁夏全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朱自强说,每年到了销售旺季,宁夏菜心到达香港和广东等地,都会被等待已久的档口老板抢购一空。

“菜心在广东、香港是一道很普通的家常菜,很多家庭几乎每天都要食用,但是由于气候潮湿,多雨,广东本地产的菜心口感发涩,而宁夏菜心纤维细、口感脆甜,所以很受当地市民的欢迎,再加上宁夏菜心不仅品质好,卖相也好,很多高端酒店也是固定的采购商。”宁夏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蔬菜产销协会会长张书锋说,宁夏菜心已有十几年的种植历史,随着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宁夏菜心的销售热度始终不减。

记者了解到,从几千亩到20万亩,一年4茬,如今宁夏菜心年产量达48万吨,每天都有2700吨运往珠三角地区。同时,宁夏农业部门通过大力推广宁夏菜心标准化生产,扶持建设一批绿色、有机菜心标准化生产基地,提高宁夏菜心品质。并且建设完善宁夏菜心质量追溯体系,制定了《宁夏菜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与使用办法》,推进政策、标准、营销、标识、监测、追溯“六统一”,增强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宁夏菜心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使宁夏菜心成为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宁夏菜心.jpg

宁夏菜心

尽管近几年宁夏菜心有了长足发展,但随着种植面积扩大供应量增加而形成过度竞争,而导致价格下降。市场上以次充好的“宁夏菜心”屡见不鲜,对宁夏蔬菜产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宁夏农牧厅今年5月公开征集“宁夏菜心”区域公用品牌标识的活动,目前,“宁夏菜心”农产品地理标志经国家农业部核准登记保护,并颁发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证书。

张书锋说,宁夏农牧厅授权管理使用“宁夏菜心”地理标志,协会将多渠道进行品牌宣传推介,提高市场认知度;完善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强化品牌监管及使用的规范性;从包装、形象与销售渠道进行升级,结合全程溯源防伪体系为品牌赋能;监督并配合生产企业加强渠道管控、精准营销等策略服务,共同打造自然、绿色、健康的“宁夏菜心”品牌理念,塑造品牌的同时实现价值再造,带动宁夏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宁夏供港蔬菜基地的前世今生

稳定的市场需求以及宁夏优越的种植条件,让很多蔬菜经销商嗅到了商机。

2006年,香港“优之菜”率先与宁夏连湖农场合作,建设供港叶类蔬菜基地,发展配套有喷灌设施的供港标准化叶类蔬菜基地1万亩,利用现代喷灌设施生产南方市场需求量大的绿叶类蔬菜。通过错期播种,以销定产,均衡上市,达到天天播种天天收菜。之后,香港地区和广东、福建等地蔬菜种植和流通企业纷纷开始在宁夏建设蔬菜基地,大面积种植供港蔬菜。

宁夏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康波说,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气候干燥、灌溉便利、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条件好、病虫害少。农产品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的蔬菜具有品质高、口感好、污染少的特点。宁夏种植品种以菜心为主,搭配种植芥蓝、娃娃菜、西兰花、马铃薯等二十几个品种。目前,在宁夏75个供港蔬菜生产基地中,11家基地被香港渔农署授予“信誉农场”称号。由宁夏出产的菜心、芥蓝等绿叶菜及硒砂瓜等在深圳平湖海吉星市场年销售量超过50万吨。

记者获悉,近年来,宁夏菜心在广东地区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不少市民也对宁夏菜心“情有独钟”。其实,宁夏菜心已陆续发展了十多年,早期以出口为主,近些年,宁夏菜心产量增多,除销售香港、澳门、深圳、广州以外,在全国大中城市也热销起来。

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光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场有宁夏菜心、广东菜心、河南菜心,还有一部分昆明菜心。从市场占有量来看,近两年来,宁夏菜心占据了深圳市场的80%,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老大”。

“可以说,从5月中旬到11月底,深圳市场销售的基本都是宁夏菜心。”林伟光表示,最早就几家生产商,菜心产量非常少,高峰时期一斤宁夏菜心要10元钱,如果遇上雨天,价格还要翻几番,现在产量多了,很少出现价格暴涨的情况,目前的批发均价也维持在34元间。

随着宁夏蔬菜的声名远扬,宁夏供港蔬菜的生产模式和高效益受到广东、福建、香港等地客商的追捧,越来越多的商家前来抢夺这块市场蛋糕。

产供销一体化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

目前,宁夏是农业部规划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和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全区蔬菜生产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年蔬菜产量550万吨以上,日光温室、拱棚、露地蔬菜四季生产、全年供应,规模化建设、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水平大幅提高,蔬菜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9.7%,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近年来,宁夏蔬菜产业有了长足发展,然而区内消费量有限,超过70%的产品需要销售到外埠市场,而宁夏与沿海发达省区市场流通存在差距,由于运距远、信息不对称、缺乏市场拓展、品牌影响力较低等因素,宁夏的优质瓜菜产品在沿海发达省市销地市场的份额较少,个别年份部分蔬菜甚至出现滞销问题,优良的农业资源禀赋未能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张书锋告诉记者。

为了提升宁夏优质特色农产品在全国的竞争力,促进宁夏蔬菜外销,带动产业发展,宁夏蔬菜产销协会借助宁夏海吉星市场平台,不断探索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模式,于2017年初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的雏形。

宁夏华泰农农业蔬菜种植基地.jpg

宁夏华泰农农业蔬菜种植基地

2018年初,宁夏海吉星公司在上年良好开端的基础上,通过对接上下游客户,一方面引入销地市场客户来宁夏开展收购运销业务,另一方面对接本地合作社及农户,撮合与销地客户结成基地共建及订植合作联盟,同时,在海吉星引入具备加工经验及团队的产地经纪人,共同建设产地集采集配中心,提供收购、集散、分拣、加工、转运、仓储、预冷、检测、物流等服务。

目前,已引入的深圳、海南、上海、成都、北京的客户在海吉星的牵引带动下,分别与9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种植订单4630亩,合作社及农户意愿合作的生产面积约3000亩。主要涉及茄果类、叶类蔬菜十余个单品,上市期为510月,预计年产量及收购销售量超过21200吨,产值约5000万元。本月刚刚上市的菠菜、香菜、西兰花、西芹等菜品每天产量超过50吨,已开始在海吉星产地集采集配中心分拣、加工并按各市场需求对接运销。

今年6月起,大量上市蔬菜将通过宁夏海吉星在重点销地市场设立的窗口展示展销,同时,通过深圳客户渠道供应新加坡、印尼等国。届时,宁夏蔬菜将通过海吉星在全国的销售渠道,走向全国、出口东南亚并拓展更为广阔的欧美、中东市场。

张书锋说:“争取到今年年底,将宁夏海吉星公司推行的以产地集采集配中心为平台,向两头延伸,打通市场端和生产端的产业链条,建立‘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模式,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分级+优质优价收购+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化运营体系,树立区内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