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丰农业,做可以定制的宁夏菜心

日期: 2018-09-28 17:25:00 来源: 农宣中心 作者: 任欢 【字体:

悦丰公司是为数不多的从事宁夏菜心种植的宁夏本地企业,他们的定制化蔬菜种植看似“麻烦”,但带来的最实际的好处就是,价格会比市场价格提升一个档次。这让悦丰公司的蔬菜更多地流向了高端市场

位于永宁县李俊镇的宁夏悦丰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丰公司”)是我国首家供港蔬菜新三板挂牌企业。同时,悦丰也是为数不多的种植供港蔬菜的宁夏企业。

采访了好几家种植宁夏菜心的企业,悦丰是唯一一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蔬菜的企业,蔬菜的直径、长短等指标以毫米来区分。这也使得悦丰公司种植的蔬菜,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了高端市场。

严苛的采种标准

悦丰公司的董事长杨玉明是永宁人,在涉足农业产业之前,他一直从事与能源有关的行业。

2013年,在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和政策研究之后,杨玉明在永宁县李俊镇流转土地6300亩,其中5500亩用于种植供外蔬菜。

悦丰供港蔬菜大田.jpg

悦丰供港蔬菜大田

宁夏菜心的种植标准和生产流程在业内相当完善,但是当记者了解到悦丰公司的相关标准时,还是会感到一些意外。

“我们有相当一部分蔬菜是通过网络销售的,称它们为‘淘宝菜’,这些菜都是为一些高端酒店定制的,所以要求更高,这些高要求不仅表现在产品的品质上,也体现在卖相上。”悦丰公司生产经理单金明说,有些客户不喜欢开花的菜心,我们就会在采割的时候把花去掉。

据了解,大多数宁夏菜心都是30斤的整箱包装,为了迎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悦丰公司将菜心的包装分为3斤、10斤的小包装,还有7两装的家庭装。另外,悦丰公司在采收标准中对蔬菜的花、茎也有要求,将切口到花蕾的长度分为12厘米、10厘米和8厘米,把相同长度的菜心统一分拣包装。同时,每颗菜的直径也做了分类,1.2厘米~1.4厘米为小菜,1.4厘米~1.6厘米为中菜,1.6厘米~1.8厘米为大菜。

菜心_副本.jpg

新鲜菜心

单金明说,这样的标准对于割菜工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的,要求他们要用肉眼快速识别出来每颗菜的长度和直径宽度,进行分拣包装,相同尺寸的菜要放在一起,二次分拣还达不到要求的话,公司就全部收回。

这种近乎严苛的采割标准,看似“麻烦”,但带来的最实际的好处就是,价格会比市场价格提升一个档次。目前,悦丰公司生产的蔬菜以稳定的品质和极高的出成率赢得各知名品牌经销商的信赖,现已成为广东、上海、北京、香港等大中城市市场、超市及高端餐饮企业首选生鲜蔬菜供应商。

不仅如此,悦丰公司还主动顺应市场的需求,建立了垂直电商平台,已经连续3年将线上年销售额做到了3000多万元,占年销售额的50%

追溯系统完善供外蔬菜档案

除了在对卖相细致入微的要求之外,悦丰公司对内在品质的把控也从很多细节中体现出来,“我们公司的基地管理都是分地块的,每一个地块上从整地、播种、施肥都有一整套的记录,每一块地在什么时间施肥,施了什么肥,用量是多少都会有完整的记录。”悦丰公司办公室主任覃亮说,这些做法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是却生产出最安全的蔬菜。

覃亮说,为了突破生鲜蔬菜安全问题,悦丰公司通过对整个生产链的高标准建设和关键环节的严格管理,制定鲜蔬的尺寸、规格等行业标准,解决了非标准产品向标准商品转变的难题。

为此,悦丰公司投资近千万元开发了农产品溯源系统,从真正意义上解决了生鲜蔬菜全程追溯难题,这套系统在宁夏的农业企业里是最完善的。

“系统覆盖蔬菜从选种到消费的全部环节,实现全生命周期信息可追溯。并可以根据不同品种类型追溯到关键环节以及每个环节的详细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流通的蔬菜‘身份证’(二维码)直接查询和追溯。”单金明说。

据了解,悦丰公司的供外蔬菜追溯系统,进一步加强了农产品管理和标准化执行,建立完善供外蔬菜档案,最终实现农业大数据。通过系统将农产品品牌形象全面直观地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包括生产环节、生产过程、产品品牌优势。消费者登陆手机就能够实时查看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以及工作人员的劳作情况,参与到农产品种植生产的监督过程中来,提升对品牌的信任度以及黏性。覃亮说,这套系统计划将于明年投入运行,届时将与区、市追溯平台融合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