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农业——中宁枸杞

日期: 2021-02-01 08:54:50 来源: 农宣中心 作者: 杨素萍 【字体:

宁夏中宁的枸杞个大饱满,果实呈似纺锤的椭圆型,两头尖、中间厚,颜色是鲜红或暗红色,略有光泽,表面还有不规则的褶皱。闻起来是酸酸甜甜的自然果香,没有刺鼻的呛人味道。出产于宁夏中宁的枸杞果实连接果蒂的尖端小点,是白色的,说明这是未经染色硫熏的好果子。而染色的枸杞,通体鲜红,果蒂处的小点也是红色的;经过硫熏的枸杞,果蒂处的小点则呈深褐色。

俗话说“百看不如一捏”,抓一把枸杞到手里,捏一下再松开,枸杞不结块,也是评判枸杞品质的一个标准。如果抓上一把,枸杞粘连结块,一般都是陈年的枸杞,含水量高也容易导致发霉变质,除非是经过特殊处理的鲜果枸杞。

 中宁枸杞有“气微、味甜、微酸”的特点,宁夏人常把它当成零食,直接嚼着吃,入口甘甜带酸,非常好吃。拿来泡水,口感微甜,普通的白水好喝又养生。泡发后的枸杞果,吸满了水,一颗颗莹润饱满。枸杞水呈淡淡的金黄色,清新透亮,这是因为枸杞中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等,溶于水后会析出。喝起来带有一丝微微的清甜,自然怡人,没有硫熏的刺激性苦味辣味。

宁夏中宁,地处西北内陆,海拔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再加上黄河水的灌溉,为枸杞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地理条件。种出的枸杞品相好、味道好、营养丰富,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的美誉。2017年,“中宁枸杞”还被列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在本草纲目里"全国入药杞子,皆宁产也”宁夏的枸杞是唯一载入《2010年版本中国药典》的品种!枸杞补肝肾的效果在古书上就有记载,是药食同源的产品,对身体百利无害。 枸杞煲汤、煮银耳羹、熬粥也都很不错,无需多加、只是撒上那么一小把,就能画龙点睛。如果觉得单泡枸杞味道太寡淡,可以加点桂圆干、红枣干一起泡,甜甜的暖暖的。有条件的可以用养生壶或小锅煮一下,滋味更浓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