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粉”—与党的故事

日期: 2021-05-10 17:55:42 来源: 宁夏农业宣传教育展览中心 作者: 杨素萍 【字体:

“快来品尝我家自制的‘红军粉’!”在宁夏西吉县兴隆镇王河村,村民马正龙在家门口热情地打着招呼。晶莹剔透的马铃薯粉,配上香醋、韭菜、辣椒等,在正午吃上这么一碗,倍感清新爽口。

“这是红军长征时传授的制粉手艺,我们亲切地叫它‘红军粉’或者‘红粉’。我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马正龙说,“现在我成立了正龙三粉加工厂,生产的粉条、粉丝等产品,挺畅销的呢。”


一碗“红军粉”,映照了红军与当地群众的浓浓情谊。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作为第一支进入宁夏的红军队伍,途经西吉县兴隆镇。

当时红军队伍中有一些伤员借住在老百姓家里养伤,看到当地老百姓靠蒸、煮等简单的技术食用马铃薯,就开始教老百姓如何利用马铃薯制作粉条。

红军战士先把马铃薯切成碎块,再使用石磨将碎块磨成淀粉汁,之后用粉勺把淀粉汁漏成条,开水煮熟后捞出晾干,即成粉条。这样的工艺经红军教授后,就在当地流传开来,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红军粉”。

八十多年过去了,当地群众不断传承、改良红军教授的粉条制作技术。从简单粗糙的手工 “红军粉”,到用提纯工艺,制做出更精纯、更绿色、也更安全的粉条;从以前单一的粉条到现在形式多样化如:粉丝、粉条、宽粉、手擀粉等,制粉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特色产业。


红军粉”不仅见证了红军和老百姓的鱼水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饮食,也已然成为西吉县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