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牵引 “三个到位”抓好秸秆资源利用

日期: 2023-05-25 09:49:48 来源: 自治区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 作者: 贺军君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坚持把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2023年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工作目标,进一步科学统筹、强化措施、严格质控,做到“三个到位”建好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确保各项任务对标对表落实、高质高效推进。

一是组织落实到位。积极组织各市、县(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参加台账建设线上经验交流和技术培训,明确各地秸秆资源台账建设信息员,组建调查队伍,确保全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技术培训到位。

二是答疑指导到位。由自治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负责,安排专人指导各地开展数据采集、填报和审核。通过微信建立台账建设技术交流群,邀请国家秸秆资源台账建设技术人员入群,随时沟通、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有好的经验鼓励分享、互学互促,确保全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推进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三是数据审核到位。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作物秸秆资源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的通知》,规范各地数据填报工作,加强数据审核,采取自动检查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逻辑分析、数据比对、电话回访等方式逐项逐级进行质控,确保全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真实性和一致性。

在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2022年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2023年全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最新台账数据显示,我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其中,饲料化利用比例达到80%,秸秆养畜利用效益日益凸显。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在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