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日期: 2019-05-07 14:38:46 来源: 西夏区农牧水务局 作者: 茆新萍 【字体:

今年以来,西夏区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和“春季战役”,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积极改善。

一是领导重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各项工作,召开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两镇三个涉农办事处建立了西夏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微信工作群,上下联动,及时通报工作信息。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沿西夏区境内西大沟、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同阳村等实地察看了西大沟治理、同阳村(生态移民)生活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等环境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工作落实。及时召开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对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两镇三个涉农办事处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突破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一周一报。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督战,分管领导亲自上阵、一线指挥,做到整治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任务、措施、进度、责任“五个明确”,确保村庄清洁工作层层有人抓,层层抓落实。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清理整治村庄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以来,西夏区上下以“清洁村庄生态宜居”为主题,立足“五清一绿一改”,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村庄清洁战役。一是打好“五清”攻坚战。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路边、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为重点,实现全西夏区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参与群众达4000多人次,共清理生活垃圾1784吨、建筑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13375吨。整治巷道452条,436公里。墙体粉刷241040平米。二是打好“一绿”美化战。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重点把握植树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节点,突出乡村道路绿化、沟渠绿化、庭院绿化,引导组织农民群众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目前共绿化种植苗木经果林11850棵,防风林19910棵。三是打好“一改”提升战。积极开展以卫生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利用 “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组织相关人员携带横幅、宣传资料于4月4日在工人文化宫以主题为“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手册1100份,宣传彩页600份,宣传袋300)。镇北堡镇、兴泾镇、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实行门前“三包”,引导群众做到垃圾不乱扔,脏水不乱泼,柴草不乱堆,墙壁不乱画,切实提高群众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翁意识。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围绕“五清一绿一改”目标,通过半月一督查的方式,建立健全考评督导机制,不断将西夏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推向深入。各镇街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治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是加强集中收集处理。按“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或处理)、县处理”的主体模式,2018年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站5个,新增收集点43个,垃圾箱560个。二是开展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全面开展资源化利用。三是建立垃圾清扫保洁、转运处置机制。两镇、涉农街道均建立垃圾清扫、转运处置机制,其中,兴泾镇推行环境卫生作业市场化运作,通过政府采购,2018年8月起,由银川腾治顺物业公司负责镇区、西干村、兴盛村、泾河村生活垃圾清理运输。兴泾镇政府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及考核,目前运营良好,取得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