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四种机制”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落地见效

日期: 2019-05-21 08:51:27 来源: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张栎 【字体:

近年来,隆德县按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坚持养殖户积极交售、企业收购加工、政府末端补贴的治理途径,探索多元化联贫带贫工作机制,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管理、运行、帮扶及政策保障机制,确保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业培育发展、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和生态环境保护多赢目标。

一、建立“乡镇主体、粪污收运、腐熟还田”的管理机制。一是乡镇主体。明确各乡镇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主体,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农村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盯抓落实,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粪污收运。成立畜禽粪污收运专业合作社,组建专业收运队伍,各乡镇根据畜禽饲养量合理配备人员(以下简称收运员)及运输车辆,收运员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中确定,纳入各乡镇三级网格员队伍管理,专门负责辖区畜禽粪污收购运输工作,收运员工资根据粪污收运量计量提成,由企业兑付。畜禽粪污收运采取企业大户代收、养殖户自行交售、收运员收运“三结合”的模式,确保做到全户覆盖、日产日清。三是腐熟还田。养殖户还田畜禽粪污必须做到日产日清,必须在田间地头覆土腐熟后还田,坚决杜绝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非耕地区域乱堆乱放。

二、建立“供需平衡、价格约束、盈余亏补”的运行机制。一是供需平衡。目前全县共有4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年有机肥生产能力9万吨,按照畜禽粪污加工有机肥2∶1的转化比例,为最大限度推进畜禽粪污向有机肥转化,企业每年需收购畜禽粪污18万吨。依此核定畜禽粪污养殖户交售量、收运人员收运量、企业收购量、有机肥加工量的供需平衡关系,通过建立养殖户、收运人员、企业三方粪污及资金数据台账,有效加强对畜禽粪污收运、加工各环节的监督管控。二是价格约束。按照畜禽养殖结构及年畜禽粪污产生量,本着“让利养殖户、清洁环境”的原则,合理确定畜禽粪污收购价格、收运人工费用、运输费用。三是盈余亏补。年终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企业有机肥生产量情况进行核验,综合考虑有机肥市场价格、收运成本、生产成本及收运加工过程中出现的不可控成本(粪污水分含量超标、掺土等情况),按照“多亏多补、少亏少补、薄利扶持、厚利不补”的原则,拟定补贴方案及标准,报县政府研究同意后实施。

三、建立“渠道多元、联贫带贫、利益挂钩”的扶贫帮扶机制。以深化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为契机,依托全县有机肥加工企业,搭建企业帮扶贫困农户产业发展平台,通过赊借返还、托管代养、资产入股、订单种植、秸秆收购、就业增收、劳务创收、公益分红等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助力稳定脱贫,每个企业至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以上。

四、建立“管控有力、有罚有奖、双向助推”的政策保障机制。坚持“反向倒逼”和“正向激励”相结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并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奖罚措施,确保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