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四项措施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19-09-27 16:32:32 来源: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陈思源 【字体:

今年以来,原州区农业农村局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五清两改一绿”为抓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热情。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原州区脱贫攻坚“十二项清零行动”的一项主要内容,各乡镇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广播、显示屏、召开群众大会、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83万人次。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干部职工,每月深入帮扶村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帮助群众整治门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教育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形成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集中整治,以点带面促提升。坚持“集中整治、常态管理、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对辖区内国道、省道、县道、乡镇街道及村级主干道环境全面清理整治,拆除废旧院落、有碍观瞻的厕所和圈棚、残垣断壁877处。向辖区住户、单位发放农村环境整治倡议书6万多份,刷写宣传标语32条、张贴542条。实施“四个一”工程,在农户门前屋后栽植红梅杏树、酥梨树、榛子树、苹果树、花椒树等经果林树苗35万余棵。

三是示范带动,互评互比树典型。各乡镇都开展了人居环境卫生村、卫生家庭等评比活动,评选卫生家庭、文明卫生户,发放洗衣液、毛巾、护裙、洗衣粉等小礼品。建立爱心超市,将农户环境卫生纳入服务范围,农户通过环境卫生、文明新风积分免费领取爱心超市物品,这些举措提高了群众讲卫生、树新风的积极性,营造了美丽、和谐、宜居的乡村人居环境。

四是建立机制,强化督查抓整改。各乡镇按照责任到人、到片、到路段网格化管理机制,聘用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将责任区域、责任路段落实到人。公共场所、街道实行每日保洁,主要路段实行巡查制,发现垃圾及时清理。成立督查组,按月督查,对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及时通报,依据考核办法扣减相应分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结合乡村情实际,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对长期不讲究卫生、门前屋后脏乱差不能及时清理整改的群众,由村干部进行微信提醒、张贴黑榜曝光等措施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