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日期: 2020-01-07 18:05:00 来源: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平罗县水产中心 刘万聪 【字体:

稻渔综合种养是以水稻为中心,以水产养殖为主导,以生态安全为保障,种植、养殖有机结合,一水两用、一地多收,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农民增收新途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在水稻不减产的情况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发展目标。

2019年,平罗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水稻种植经营主体进行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水稻种植经营主体严格按照“宽沟深槽”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技术标准进行生产操作,在稻田的周边开挖环田沟,沟宽5米以上、沟深1.2米以上,养殖区充分利用干沟和农沟的面积,水稻种植区域和水产养殖区域面积占比为10:1,水稻品种以当地主推品种为主,水产养殖品种以鲤鱼、鲫鱼、草鱼等品种为主。2019年平罗县共进行稻鱼、稻鸭等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技术推广2423亩,据测产,水稻平均亩产556公斤,水产品平均亩产59.5公斤,亩均增加收入1000多元,景美、稻香、渔肥成为平罗县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的一道靓丽风景。

稻渔共生具有节水、节地、节肥、除害、除虫、疏松土壤、提高产量等多重作用,稻田原有的生态系统向更加有利的方向转化,降低了耕地盐碱化程度,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业综合效益,生产的水稻和水产品达到绿色食品标准,达到生态经济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