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抗疫情抓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助力农业稳产丰产

日期: 2020-02-18 17:37:33 来源: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董晓利 【字体:

一是全面动员群众加快平田整治,打耱保墒工作。全面动员群众采取措施,加快施肥深翻、耙耱保墒和清理杂草杂物工作。对有条件的农户,鼓励基施有机肥、农家肥,确保下种时地力好、墒情足、不板结。

二是加强春耕物资储备调运。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供销社及各乡镇相互配合,着手开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物资的调运储备工作。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和调剂调运。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根据农资调入、配送环节时间安排,县外调入的,由县农业农村局、供销社对接拉运车辆,实行一车一人、点对点引领卸车,监督及时返回;乡村到田间地头的农资由乡村安排。建立县外到县内、县内到乡镇、乡镇到村组三级春耕农资调运、配送管理体系,确保农资足额、及时、安全配送到村户,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保障。对农资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农资产品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哄抬种子、化肥、农膜、农药价格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配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做好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加大结构调整高效种植模式、优新品种、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提高技术到位率与入户率,提高春播质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开展代耕代种代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坚决杜绝硒砂瓜嫁接苗种植行为,促进春耕生产节本增效。

四是认真抓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在确保人员及公共卫生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好春季动物防疫,确保不漏一畜一禽、不留空白,应免尽免,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监测抗体水平必须达到85%以上。做好畜禽炭疽、布鲁氏杆菌病、猪瘟、仔猪白痢、羊猝疽、羊肠毒血、羊快疫、破伤风、羔羊痢疾、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及新城疫、法氏囊等重大疫病的强制性、程序性免疫工作。按照立体化、网格式管控要求,筑牢畜禽疫病的防火墙,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五是做好涉农企业复产复工服务工作。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海原县疫情防控期间涉农企业恢复生产及保障春耕物资供应工作方案》。对县内的8个涉农企业派驻驻场代表,从组织生产、疫情防控、协调解决问题进行全程指导。督促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和防控预案,按照重大疫情防控规程严格管理人员和物资,减少人员集聚,工作及生活环境保持干净整洁,每天按程序测体温、消毒。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减少人员来访、咨询、沟通等相关工作,鼓励通过电话方式进行报告、联系工作,日常工作、生活的具体环节做到勤洗手、严消毒、分餐分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