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四强化”“四保障”全力推进滩羊产业稳定发展

日期: 2020-02-20 08:59:09 来源: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强化宣传引导和平台搭建,保障市场运行稳定。一是印发《致广大养殖场户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推送,搭建滩羊产业供销平台,及时宣传销售、饲草配送、市场行情等信息,引导养殖户有序生产,《致全县养殖户的一封信》自发布至今阅读量已达到7500余次。二是设立饲草料配送、滩羊肉购销APP,提供服务热线,在畅通购销渠道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增强了发展产业的信心;三是由盐池县滩羊协会和滩羊集团牵头,以各乡镇为单位,共建立8个养殖户滩羊供销和饲草料供求微信工作群,建立1个县乡滩羊协会会长微信群,及时发布、掌握和调控全县养殖屠宰和饲草供需,保障滩羊产业有序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协会的作用,对疫情期间的羊只出栏量进行统计,并积极与区内外、线上线下销售企业对接,并通过现有销售渠道和合作企业销售羊只,目前销售量达到2万余只,基本能解决现阶段的屠宰和销售需求,保障养殖户的根本利益。

强化绿色通道落实和执行,保障运输通畅。一是安排饲草专用服务车辆9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进行消毒和人员、车辆审核,通过8个乡镇养殖户饲草料需求供应微信工作群,掌握饲草供应需求,由集团公司在各乡镇成立的8家社会化综合服务分公司进行统一配送,确保饲草料配送顺利入村到户。目前全县玉米籽粒存量10338吨,27家饲料经销店饲料存量240吨,饲草加工配送企业饲草存量120吨。根据养殖户需求,县内各经营户正在抓紧组织调运入库储备。已经于2月10日开始供应饲草料,已配送玉米150吨,饲料35吨,饲草配送10吨。二是积极做好农产品“绿色通道”执行和协调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绿色通行证160余份,有力保障滩羊(肉)等农产品和饲草运输车辆的正常通行。

强化企业管控和有序屠宰,保障生产稳定。一是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滩羊屠宰管理办法和管控方案,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畜禽屠宰流程》,由滩羊集团全面负责疫情期间滩羊的屠宰、销售等各个环节工作,统一调配,统一出口,切实做好屠宰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二是做好屠宰厂区、设备、人员消毒工作,及时掌握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由盐池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进行企业复工前审核验收。三是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由集团公司统一组织各乡(镇)协会对近期出栏的滩羊合理安排屠宰,确定10辆拉运屠宰专用服务车辆,规划制定科学严谨运输方案和路线,保证羊只能安全运送到指定屠宰厂。2月14日宁夏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已恢复屠宰,日屠宰量达到300只左右,其他屠宰场近期内也陆续恢复生产,确保盐池县滩羊屠宰、加工、销售正常运行。

强化调控力度和政策激励,保障价格稳定。一是发挥滩羊集团龙头作用,积极开拓市场,稳定滩羊肉外销价格,确保群众增收稳定性。二是制定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在目前周边产区滩羊交易不通畅的情况下,积极鼓励群众县内交易补栏或者自留育肥。三是积极引导滩羊集团与农户签订保价订单收购合同,对签订合同、在滩羊集团屠宰的农户进行补助,在保障滩羊外销渠道的同时,保证养殖户疫情防控期间滩羊养殖秩序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