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0-04-02 17:26:45 来源: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一是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对标国务院大督查曝光的其他地区已有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工作台账,对改厕质量不高、污水治理不彻底、垃圾清理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加大摸排整改力度,大力整治黑臭水体,确保无生活污水乱排放。全力清理农村垃圾,确保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贺兰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水投公司对2019年完成的分散式(三格化粪池)改厕出现验收标准与银川市要求不一致、验收滞后等问题进行整改指导,力争4月2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确保农村卫生厕所建一户、成一户、用一户。

二是持续做好“五清一绿一改”。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均衡推进力度,确保不留一片、不落一处,深入清理残垣断壁,拆除后建筑垃圾、渣土,治理好生活垃圾;广泛发动群众,重点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和巷道的柴草杂物。做到村庄表里如一、庭院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齐,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00余吨,拆除私搭乱建100余间,出动各类机械30余台、车辆80余次,清理残垣断壁120余处,清理村内沟渠40余条,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00余吨。

三是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结合积分制管理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机制,建立督促激励机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强农民教育,完善村规民约,让爱干净成为一种时尚。全县13个行政村已开展“积分制”管理,建立“暖心积分超市”7个。力争5月份,达到65个行政村全覆盖,以户为单位,将“环境卫生”、“庭院美化”、“热心公益”、“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环境保护”、“村规民约”八大类22个加减分项纳入积分范畴,作为评分标准,进行奖励积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