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四项措施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日期: 2020-05-19 16:21:20 来源: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陈思源 【字体:

一是加大农技推广APP的推广应用。原州区农技中心、畜牧中心、农机中心、农培中心、乡镇农业中心、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全部职工下载安装“中国农技推广”APP,使用发布服务日志、上报农情、解答问题。农技人员每人每年发布日志不得少于60条、上报农情量不得少于50条、提问量和回答量累计不得低于100条,评论量、点赞量分别不得低于50条。

二是加大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出台技术指导方案撰写提纲,督促农技指导员与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签定《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合同书》,指导3名特聘农技员、50名农技指导员结合原州区主导产业实际和贫困村实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总体方案和分户指导方案,下乡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温棚圈舍,加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扎实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出实招、解难题,为基层群众做好服务。

三是积极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在辖区内以生态移民村和贫困村为主,遴选500户带动能力较强、帮扶意愿较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等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强化作用发挥,通过农技人员的指导服务、技术培训等方式,把配套集成、简单易学的科学种养、抗旱防冻减灾、标准化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病虫草害防治,动物疫病防控,农业生产投入品供给和农产品供求信息等发送到科技示范主体,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对周边农户,特别是小农户的辐射带动能力,达到1户带10户的目标。

四是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筛选出2个示范带动效果明显、长期稳定的种植、养殖企业,作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加强建设,使其成为集成示范、品种展示、对比试验、推广应用、技术指导、学习交流等一体化的多功能、综合性、前沿性的农业科技示范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