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抓三点,找突破,谋发展”

日期: 2020-05-19 19:00:00 来源: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李静箫 【字体:

2020年,平罗县致力于解决好“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供需不平衡突出矛盾。出台《关于印发平罗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我县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扫除“痛点、难点、盲点”指明了方向。

一是科技创新除痛点。以积极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基础,努力推进农机装备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通过政策、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做好“指导者”。支持现有农机制造业强化农机科技创新,鼓励企业拓宽新思路、把握新动态、掌握新技术、增加新产品,建立上下游产业共同研发、利益共享的新形式,创建“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农机产品研发、生产、推广新模式。坚持市场导向,摸准供给结构症结,精准施策,打造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农业装备,为我县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补齐短板破难点。以积极改善农机作业条件,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着力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为突破点,通过提高农田“宜机化”水平,改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条件、引进和推广新型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技术等方式做好“协调者”。大力推动智慧农业,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发展,通过大数据紧紧围绕我县农业产业现状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三是强化弱项扫盲点。以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强农机人才培养为发力点,通过建立健全农业机械人才培育机制,落实农机服务的金融支持政策等方式做好“组织者”,强化农业经营主体服务意识,鼓励其从事农机作业服务,并通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作业服务。开发农机引才育才的发展新渠道,,以引进“高端农机人才”+“一线土专家”的人才培育模式,培育壮大农机化人才队伍,为我县农机人才高素质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以上措施,各部门、企业上下联动、机密配合力争在2020年底全县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得到改善,农机总动力达到64万千瓦,到2025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稳定在68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以上,开拓创建创新型、节约型、高效型的农机产业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