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精准发力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 2020-05-22 10:11:10 来源: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张峰玮 【字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起草制定《青铜峡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办法》《青铜峡市土地流转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统筹、协调推进相关部门、乡镇、村组具体抓落实,切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壮大。

二是科学统筹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委分管领导先后2次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调度会,深入研究2019年项目实施和2020年项目谋划、申报情况,及时解决了资金拨付不到位、项目谋划不科学、镇村干部信心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科学谋划、统筹考虑、统一布局,全力以赴推进全市2019年20个和2020年18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建设实施,整合项目资金,重点打造峡口镇、叶盛镇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园,预计建成后每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三是选拔优秀人才,全面激活工作热情。针对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好、带富能力不强的村,及时撤换调整,通过公开选拔、跨村任职、选派机关干部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将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选入村“两委”班子,逐步解决村党组织书记“一大三低”等问题。目前已在全市公开选拔1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驻村第一书记,其中问题特别突出的2个村,分别增派1名驻村工作队员。按照“强弱搭配、优势互补”原则,在大坝镇中滩村和中庄村试点成立村级联合党委,聚焦人才、土地、资金等优势资源,共同发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引导42名年轻村干部参与大专学历教育,选派28名村党组织书记赴外省学习考察,举办软弱涣散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及发展集体经济能力。

四是创新发展模式,凝力发展集体经济。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原则,从全市层面制定规划,指导村党组织把目光放远、视线放长,把规划做实、把项目谋准、把产业做大。深入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引导镇、村党组织抱团发展、集中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开展以“联党建、帮治理,联产业、帮发展,联人才、帮引智”为内容的“三联三帮”结对帮扶活动,确定9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84个村党组织,帮助谋划项目、协调资金、解决困难,推动机关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流动,加快补齐村党组织短板弱项。截至目前,全市84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392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占2.4%;50-100万元占2.4%;10-50万元占41.6%;10万元以下占5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