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多措并举治理养殖污染

日期: 2020-06-11 09:26:12 来源: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作者: 徐平 【字体:

一是加强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的建设。积极争取中央整县推进、种养结合项目资金及自治区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资金,鼓励养殖场及相关企业通过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有机肥生产、污水处理、粪污堆积发酵、雨污风流装置及流转周边农地进行养殖废弃物的消纳等方法,解决了养殖场环境污染治理问题。目前兴庆区规模养殖场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建设了四家有机肥加工厂、一家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污水处理技术、粪污堆积发酵技术、有机肥生产利用技术、灭蝇技术、除臭技术、灭鼠技术、奶牛卧床垫料消毒利用技术等,尽量减少污水产生、蚊蝇滋生、臭气排放、饲料损失、疫病发生及粪便垫料化应用等。

三是严格加强监管。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安排专人进行督导,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合环保、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了养殖场污染督察工作组,通过进场入舍督察,下发整改通知书、签订承诺书和污染治理工作协议及集体约谈等形式,对养殖场乱堆、乱放、乱占、乱建、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粪污日产日清、蚊蝇产生、病死动物处理等多方面进行严格监管,减少养殖场污染,确保养殖污染治理成效。

四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积极联合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严格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要求,对一家污水渗漏和偷排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对有侥幸和麻痹心理的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巩固了治理效果。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人们自觉做好养殖废弃物处理的法律意识。

五是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网络培训及现场指导等方法,提高了养殖废弃物处理,蝇蚊消杀,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技术,使处理后的水可用于冲洗奶厅、降温、绿化等,粪污经处理后还田利用、卧床垫料使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后生产高端有机肥,推进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和资源化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