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三好”模式发展优质牧草

日期: 2020-06-17 17:48:23 来源: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近年来,彭阳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始终坚持“立草为业,草畜并举”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大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政策落实力度,将“一棵草”试验示范与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努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总结出了一条适宜彭阳牧草发展的“三好”模式。

一是种好草。坚持提质增效,打破好地不种草的传统观念,在孟塬乡草滩、双树、赵山庄塬区土壤条件优良的基本农田新建节水高效紫花苜蓿示范基地1个,示范面积1500亩。选择18个优质牧草品种与固原紫花苜蓿进行品种比较试验,聘请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相关专家对苜蓿试验结果进行评价,筛选出适合彭阳种植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休眠指数为3-4级的苜蓿新品种,使全县苜蓿年刈割次数达到三茬以上,相比传统旱地苜蓿种植,预计产量将增加50%以上,综合生产性能达到国内同类地区先进水平。坚持扩规增量,全县优质牧草面积稳定达到65万亩,其中青贮玉米20万亩、粮饲兼用型玉米15万亩、紫花苜蓿30万亩,建成王洼路寨、交岔庙庄万亩紫花苜蓿种植示范点2个,罗洼崾岘、草庙周庄、城阳长城等千亩紫花苜蓿种植示范点20个,村集体100亩以上苜蓿种植点82个。2020年,彭阳县紧紧围绕全区农业结构调整“四调四化”要求以及县委和政府产业发展整体规划,新种优质牧草41万亩(其中多年生牧草6万亩,一年生青草35万亩),新建牛湾等千亩以上高产优质苜蓿示范点10个、草庙赵洼等千亩以上青贮玉米试验示范点4个。

二是养好牛。稳定的饲草种植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坚持“多管齐下、提早动手、能贮尽贮、棵棵归池”原则,通过人工、机械收贮等办法,自收自贮、就近收贮、北草南贮、多品混贮等方式,将全株玉米青贮,助力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实现以草补粮、以草补农,全县年青贮优质饲草35万立方米。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模式,以培育“5·30”和巩固提升“10·60”养殖户为主要措施,通过开展优质肉牛高效育肥、科学饲养、养殖综合配套技术推广与示范,全县现有肉牛养殖场(户)1.5万余家(户)(其中存栏1-50头的3932户、50头以上养殖大户27户、100-200头家庭牧场4个、200头以上养殖合作社1家),力争带动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20万头。

三是扶好贫。引进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草业龙头企业各1家,草业收购加工企业(合作社)13家,年收购外销草颗粒、草块、草粉、草捆、包膜青贮等草产品10万吨以上。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种养大户+贫困户”的利益分配机制,企业流转农户土地,村集体从中获得一定管理费用,牧草由企业统一收获销售,农户在企业、合作社务工,拿租金、挣薪金,既实现了一方出资三方受益,又有效拓宽了农户收入渠道。在新集乡上马洼村和草庙乡新洼村建设饲草配送中心2处,向从事肉牛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配送饲草,每吨奖补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元,同一农户最高奖补10吨。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从一年生优质牧草种子及青贮剂采购发放、青贮池建设、青贮饲草调制、青饲料收获机购置等多个环节进行奖补,农户种植一亩一年生优质牧草收入可达1500多元,种植一亩紫花苜蓿收入可达900多元,为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