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落实“1234”发展机制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 2020-06-17 17:55:56 来源: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彭阳县把蔬菜产业作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要求,坚定不移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全面优化蔬菜产业结构,集聚内生动力,提升发展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靓“一个品牌”。即“彭阳辣椒”品牌。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彭阳辣椒”品牌优势,充分利用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辣椒之乡”的“彭阳辣椒”名片,持续推进“彭阳辣椒”品牌建设,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彭阳辣椒”的规模优势、品种优势和品牌优势,让以“彭阳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突出“两项创新”。一是露地辣椒标准化基地建设。紧盯剁椒酱、火锅底料和辣椒色素等新兴市场缺口,以发展露地辣椒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露地辣椒发展新路径,推进“彭阳辣椒”由鲜椒向线椒、朝天椒等多元化品种拓展,由设施栽培向露地生产延伸,发展露地辣椒集中连片种植基地10个,实现露地辣椒规模化种植的新突破。二是有机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紧盯粤港澳等高端蔬菜市场,创建红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有机蔬菜基地500亩,落实“有机肥主导、清洁水源灌溉、病虫害物理防控、标准化栽培”等有机蔬菜生产要求,按照不同蔬菜品种配套相应的栽培技术规程,从山东购进优质种苗,外聘寿光技术人员全程管理,严格推行有机蔬菜生产标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园区化肥和化学农药零使用的新突破。

发展“三种模式”。一是订单种植模式。按照“统一品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销售”的订单种植模式,县内4家经营主体分别与区内公司及韩国客商签定订单,联合当地合作社及农户发展露地辣椒订单种植基地3500亩,带动全县种植露地辣椒1.5万亩。二是科技引领模式。开展“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行动,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载体,重点抓好红河现代农业供港有机蔬菜园区、古城镇田郑庄“设施+露地”辣椒示范园区、新集海子塬千亩露地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红河常沟百亩拱棚辣椒春提早生产基地、北部塬区(孟塬草滩)百亩旱地辣椒种植示范基地5个,创建“四好”设施农业园区3个、“五优”露地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展示新品种,集成新技术,引领蔬菜产业发展。三是全产业链模式。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冷库、加工车间600平方米,对基地产品进行冷藏、分拣、分级、包装、加工、销售,实现全过程质量追溯,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娃娃菜等露地蔬菜500亩,帮助外销当地农户种植的辣椒等蔬菜3000多亩,优质产品配送到大型商超、酒店等高端市场。将辣椒精深加工作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积极对接区内外客商,推动辣椒外销,调长产业链条。

发挥“四项功能”。一是强化技术服务功能。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科技培训作用,将红河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为高端蔬菜展示和现代化管理示范基地,将新集海子塬千亩露地辣椒基地设立为党员常驻的技术精准服务基地,将古城镇田郑庄蔬菜基地作为技术骨干领办的新品种展示、新技术集成示范基地,着力破解辣椒品种更新及连作障碍等技术难题,不断提升产业效益。二是培养农村人才功能。发挥蔬菜产业对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支撑作用,培养“两个带头人”20名、农民经纪人20名、专业种植大户100户,推动产业持续发展。三是促进农民增收功能。发挥产业扶持项目联农带贫的作用,新发展蔬菜产业户26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9户,预计户均产业增收5000元以上;尤其是在稳就业、保增收方面,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00多个,其中建档立卡户务工500多人,人均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保障农户脱贫增收。四是保障“菜篮子”功能。发挥设施农业园区蔬菜产品周年供应的作用,尤其是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全县及周边“菜篮子”产品供应。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当前蔬菜产品农药残留抽检合格率达99.8%,质量安全可靠。全县发展蔬菜产业面积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5万亩,露地蔬菜3.5万亩,预计年生产供应以辣椒为主的各类蔬菜15万吨,实现总产值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