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多元发展
石嘴山市村集体经济走上特色经营发展壮大之路

日期: 2020-06-19 16:20:26 来源: 石嘴山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董明华 【字体:

近年来,石嘴山市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加大项目扶持,坚持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多元发展。使石嘴山市村集体经济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各村紧盯增收这一目标,选择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多渠道创新增收模式,不断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石嘴山市村集体经营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5个,占总村数的33.3%。全市累计13个村实现股民分红,分红总额超过400万元。

一是产业带动型。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集体资源、流转土地,通过自主经营、创办合作社、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制种、瓜菜、草畜等特色产业,探索出发展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增加农民收入的发展路子。

二是资源开发型。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开发本村拥有的荒地、荒山、河滩、湿地、草原、沙漠等资源,发展乡村观光旅游项目,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三是村企发展型。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经营性资产、资金,通过创办合作社或入股、参股等农业企业等形式,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三产融合型。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股份合作、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同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股份合作型。村集体经济组织整合利用闲置资产、集体积累资金、政府帮扶资金等,通过入股、参股或股份合作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六是资产租赁型。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城郊优势,兴建农贸市场、宾馆、商业店铺、仓储设施等物业项目,通过自主经营或对外出租等方式,走出了一条收益稳、风险小的经营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