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聚力精准施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0-06-19 17:50:52 来源: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杨海 【字体:

2020年以来,银川市始终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全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聚力精准施策,按照乡村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进行村庄分类,对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宁党办〔2018〕43号)中的示范村、整治村验收标准,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情况,用“绣花功夫”将全市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类为:80个示范类村,107个提升类村,84个整治类村,实施精细化管理,大幅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政策制定精准性和相关资金投入有效性,从“清、保、改、美”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强力推进,打造亮点,嵌点入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来推进。

立足“清”,抓好点线面实现立体推进。对标对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制定《2020年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及工作措施。聚焦主责主业,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协同作战工作机制,先后联合成员单位开展了村庄清洁提升“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八个一”等活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为主题,结合春季绿化、农田建设、“美丽庭院”创建、积分制推广等重点工作,对“示范类、提升类、整治类”分别提出不同要求,进一步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内容,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聚焦“保”,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全方位、多层次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干部带动、农民出动、社会发动、节点行动,逐步引导广大农民养成“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整治村子”和注重个人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以常抓长治的有力机制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安排部署开展县区交叉考核、重点督查暗访等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区建立垃圾保洁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倡议书》,动员全市上下常态化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农民生活品质,为坚决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提供强有力保障。

着力“改”,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建立健全督导考核工作机制,用好反向督查,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将督查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综合评定结果,先后5次点名通报存在问题,督促各县(市)区抓好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逐一销号,对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一步督促整改,持续提升整治质量。印发了《关于推行积分制管理创新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市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政府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农民自治管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提高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全市2019年厕所改造项目按照10%比例进行抽检,并及时向各地反馈发现问题,紧盯各地抓紧核查整改,确保农村厕所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

促进“美”,多措并举提升村容村貌。围绕分类结果,聚焦“五清一绿一改”,进行分类管理和整治,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美化、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有力促进外向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进一步彰显行动实效。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同时,组织各县(市)区赴泾源县实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拓宽思路,为银川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借鉴。坚持“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引导农民群众巷道植绿、道路护绿、房前屋后插绿,支持发展庭院经果林和乡村公园建设,西夏区斩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和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成效明显的激励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