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多举措开展黄河禁渔联合执法

日期: 2020-06-24 18:43:15 来源: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黄晓晨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调研考察指示精神,加强黄河保护。近日,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银川市公安局、综合执法监督局,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兴庆区4个沿黄县区同步开展禁渔期渔政执法,巡查80公里,放归非法渔获物20余公斤,收缴捕捞渔具10余套。今年以来,累计黄河禁渔执法20O多次,放生渔获物300多公斤,收缴非法渔具400余套,“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显著减少 。黄河禁渔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一系列措施,确保黄河禁渔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黄河宁夏银川段禁渔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黄河禁渔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通过张贴通告、标语、发放宣传单,利用广播、微信、QQ、手机短信等媒介,举办“全国放流日”“野生水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放流水生生物,保护母亲河”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黄河禁渔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争取广大渔民和社会各界对禁渔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全社会公众保护黄河生态、养护水生生物的意识大为提升,形成了禁渔工作政府抓、部门管、舆论促的良好互动局面。    

三是扎实开展联合执法。积极组织协调市场、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合力推进黄河禁渔工作,依法查处取缔各类捕捞作业。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及时将检查中查办的涉嫌犯罪的案件转移司法机关处理

四是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开通禁渔违法案件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公布统一的投诉举报电话。探索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积极发动野生动物保护公益组织及广大爱心人士和垂钓爱好者,参与禁渔监督工作。

五是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在做好禁渔“管”的同时,下大力做足增殖渔业资源 “放”的文章,4年来先后承办农业农村部增殖放流活动2次,自治区级活动6次,仅2019年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就投入自治区资金100万元,银川市本级资金150万元,在黄河及湖泊湿地放流黄河鲤鱼、黄河鲶鱼、黄河甲鱼苗种2000多万尾,为助推黄河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