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史家壕村打好“五个突出”组合拳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0-07-27 16:36:07 来源: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一是突出垃圾治理。先后在下白路、银西高铁等重点地段进行拉网式整治,拆违建、清河道、扫庄点,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闲置场面8处,拆除危房、违建圈舍等12间,拆除断壁残垣53处500平米,累计出工63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600方,种植绿化树木5200余棵,绿化率稳步提高。

二是突出基础保障。争取财政奖补项目资金250余万元,对全村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配置垃圾箱等垃圾处理设备163个,硬化庄点巷道4.3公里,粉刷墙面8451平米,沿主干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54盏,铺设天然气管道4公里。把废置场地改造成活动阵地,先后打造了小微公园、老年幸福院、运动场、污水处理厂等改造项目,史家壕村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是突出污水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抓好东大沟、西大沟沿线生活污水治理,取缔沿线非法设置的排污口4个,拆除沟渠沿线私搭乱建3处,关停排污作坊2家。推进“厕所革命”,在村委会对面新建公厕1座,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造536户,占总户数97.1%。

四是突出长效管护。坚持日产日清、全天候保洁,以目标绩效考核压实9名保洁、16名网格员的环卫责任,配齐垃圾箱128个、转运箱33个、转运车1辆,确保整治成果守得住、不反弹,同时积极响应乡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加强村级日常巡查力度,对第三方环卫公司采取一周一评分,形成乡村两级负责、第三方主抓、群众参与的环卫治理局面。

五是突出宣传教育。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环境卫生意识,一是抓关键渠道,注重使用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微信、三化一满意平台等,累计发送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整治信息40余条,转发300余条;二是抓关键群体,由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带动农户,由干部带动群众,逐渐提升群众人居环境整治参与意识。三是抓关键手段,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村民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管理制度》,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00余份,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8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条,通过村队大喇叭不断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