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成效

日期: 2020-07-28 17:38:45 来源: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姜海刚 【字体:

海原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以来,有效解决了“空壳村”现象。截至目前,全县15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全覆盖,为村集体经济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有效夯实基层执政基础。发挥村党组织主体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的建设、区位优势、产业现状、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坚持“一村一策”,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和“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二是有效助推产业发展。围绕全县“一主四特”产业,坚持“以点带面”,村集体经济增收“多点开花”,有效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西安镇胡湾村整合项目扶持资金,形成以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有效促进了全村种草养牛产业的扩规增效;李旺镇韩府、红圈、北滩等8个村通过整合扶持资金800万元,投资饲草加工配送企业,大力发展区域肉牛养殖饲草配送,每村每年获得固定投资分红8万元。

三是有效利用闲置资产资源。支持和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体土地和闲置、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等基础设施,投资入股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获得资产收益。甘盐池管委会盐池村将废弃校舍建成种猪养殖场;高崖乡草场村利用瓜果蔬菜市场管理用房升级改造成包装生产车间和产品陈列室;曹洼乡脱烈村利用村部屋顶、闲置院落及集体土地发展光伏发电项目,达到了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