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

日期: 2020-08-04 15:30:58 来源: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李雷 【字体:

7月中旬以来,隆德县以蔬菜、水果、禽蛋、猪肉、牛肉、羊肉等产品为重点,在全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5家,发放宣传材料250份,现场指导培训16场20人(次),抽检畜产品样品38份,出动执法人员67人次,查办违法案件2起,处罚金额3950元。

一是建立生产经营主体清单。对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屠宰企业和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经营者建立生产经营主体清单,健全信息档案,了解掌握生产、销售动态和经营状况,确保专项整治生产经营主体范围全覆盖。

二是规范种养殖及屠宰行为。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落实生产记录制度,完善种养殖用药档案。指导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建立健全用药记录。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行力度,生产主体出售农产品时必须持有自主开具的合格证方可上市。屠宰企业全面落实入场查验登记、待宰静养、“瘦肉精”自检、非洲猪瘟自检、肉品品质检验、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车辆清洗消毒等制度。

三是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对易发生问题的生产经营主体、产品种类及时预警。对于监测合格率较低的主产区以及风险隐患高、问题突出的农产品,提高监督抽查比例,加强不合格产品通报与处置,杜绝种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强化检打联动,狠抓案件查处,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做到依法查处率100%。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不规范行为,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督促整改到位。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形成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督查处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