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三项举措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日期: 2020-08-31 10:13:26 来源: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陈思源 【字体:

近日,原州区创新食用农产品监管机制、率先采用ABC证三种模式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将原州区生产、销售和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蔬菜、水果等)的生产经营主体纳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范围。截至目前,已统一规范制作ABC三种合格证40万张,开具合格证6000余张,涉及经营主体50家,带证上市农产品20多个品种5500多吨,并建立了《原州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生产经营主体名录》,在20家企业试行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农产品安全追溯覆盖程度达到95%(新型经营主体)。

一是强宣传,造氛围,强化基础建设。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印制宣传横幅50条,深入生产基地、城区农产品批发市场、乡镇街道农贸市场进行悬挂,张贴“告知书”3000余份,利用微信群向生产基地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推送原州区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实施方案、原州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ABC和电子合格证统一样式等信息,在城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讲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营造了浓厚的氛围,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是抓实训,重执行,强化主体责任。原州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共同举办了原州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专题培训班,培训各农业生产销售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型商场、连锁超市、综合农贸市场、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等170多人。通过培训统一思想、增强共识,提升农产品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落实农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和经营者经营责任,进一步推动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落实。

三是重检测,严监管,强化食品安全。重点加强对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种植合作社和农户上市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今年,共抽检农业生产经营企业70家,开展农产品农残速检样品700多个、合格率100%,定性定量检测3批次159个样品,合格率98.9%;开展畜禽肉品品质检验和“瘦肉精”检测、抽检样品5300份,全部为阴性。

通过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载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使原州区冷凉蔬菜、肉牛和马铃薯市场销售进一步拓展,提升农产品溢价空间,培育高质量农业品牌,有力的促进了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