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强力推进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日期: 2020-09-07 15:22:45 来源: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陈思源 【字体:

2020年,自治区下达原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灌溉)2.7 万亩。截至目前,原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项目设计方案编制7个2.7 万亩,已批复、招标项目5个 2.14万亩,已开工项目5个 2.14 万亩,剩余2个0.56万亩正在进行方案审定,预计9月10前后完成批复工作、10月20日完成招投标工作进行开工,力争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80%,明年5月全部完成,使其按期发挥效益。

一是本着提前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的原则,深入乡镇、田间实地调研,召集乡镇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综合考虑水资源、土壤墒情、产业需求等因素,严格按照项目要求选定项目区,把项目选在企业和村民积极性高且能最大发挥效益的地区,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二是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学习和借鉴盐池县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管理推行“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合作社直接管理,农户全程监督,实行“统一耕作、统一种植、统一灌水、统一施肥、统一收割”的五统一管理运行模式,破解多年来高效节水灌溉“非土地流转不可”的困局。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共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通过对项目区进行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项目区农业灌溉问题;为项目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用水保障,进一步理顺农业供水管理机制和“终端水价制”创造条件,确保项目区实施节水增效,农民减负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杨成林 摄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