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多措并举完成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

日期: 2020-10-10 14:44:14 来源: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陈思源 【字体:

2020年,原州区根据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需求和农民意愿,结合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共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5期、培训295人,分行业大户培训班6期、培训355人,共培训高素质农民650人。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将原州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农广校)作为农民教育培训专门机构,以原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等农业服务机构为补充,引导鼓励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参与培训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各类教学、技术等资源在机构和区域间的协调对接、共建共享、优势互补、高效协作,加强了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二是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在集中培训、实操实训、外出观摩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云上智农、农技推广APP等远程智能化信息平台,融入线上远程教学,有效将空中课堂、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融为一体,通过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培训,培养学员的现代科技意识、市场意识、信息意识,提升了学员利用现代远程技术发展生产、促进农产品流通、实现收入增加、降低生产生活成本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在培训中将《农民手机应用》课程与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农产品市场营销、远程教学等紧密结合,作为常态化教学内容;开设了《保健常识》和农民集体运动课程《健身操》,切实把健康教育融入课堂;增设与婚姻、家庭、农产品营销等相关的《民法典法律常识》课程,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力度;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通过外出观摩学习、有成功创业经验的农业企业家现身说法,以听得明、看得见的实例,激发农民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了学院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抓好跟踪服务培训的落实。通过开展不定期中小规模集中培训、组织种养专家和培训教师进村入户、利用网络媒体线上互动交流等方式,采取专家讲解、问题解答、田间学习、现场观摩、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开展后续跟踪服务培训30余场次,发放学习资料1300余份,及时解决一些问题,巩固培训成果,帮助学员学到新知识、新技术,有效提升了高素质农民专业素养和自我发展能力。

(原州区农培中心 王文宁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