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多措并举助推黄花菜产业发展

日期: 2020-10-21 18:09:46 来源: 吴忠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吴忠市黄花菜产业按照“全市一盘棋,统一标准化生产提品质、统一区域品牌抓宣传、统一做好市场销售稳价格”的要求,以“控规模、提品质、树品牌、育龙头、拓市场”的发展思路,黄花菜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全市黄花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制干菜总产量达到1.4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7.5亿元,进入采摘盛产期9万亩黄花菜平均亩产值达到6000元左右。“小黄花”已成为盐同红集中连片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花产业”。

一是高位推动稳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花菜产业发展,将黄花菜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立产业领导小组,明确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合力齐抓共管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补短板、强链条,建立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红寺堡区、盐池县制定出台了《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扶持政策措施》等文件,加大对黄花菜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力度,创新推出黄花菜“价格保”,给群众打“强心针”、吃“定心丸”。据统计,目前已销售干菜1.2万吨,干菜销售价格33-34元/公斤,部分特等菜最高达40元/公斤。

二是组建联盟强服务。成立了由50家种植大户及合作社、45家经销公司、5家龙头加工企业、10名专家顾问和8家科研单位组成的吴忠市黄花菜产业联盟,创办了“吴忠黄花菜联盟微信公众号”,吸纳客商600余家,统一采购有机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与劳务公司对接发布用工需求。组织产销对接,赴陕西、广东、福建、上海、江苏等地,扩大对外宣传,释放产品价格信息,与黄花菜客商“点对点”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协议销售6500吨。不定期召开产业联盟理事会议,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凝聚联盟成员达成合作共赢、抱团发展格局,成为全市黄花菜产业发展的服务员、信息员、宣传员。

三是科技支撑提品质。市委组织部支持100万元用于黄花菜产业引智与人才项目建设,组建了由31名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黄花菜龙头企业参与的吴忠市黄花菜产业技术专家团队,开展黄花菜种植、加工技术合作。修订完善了《吴忠市黄花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制定了《宁夏黄花菜生产技术规程》和《宁夏黄花菜产品标准》2个标准,建立了首个“宁字号”黄花菜良种繁育基地和2个绿色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引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是扩大宣传树品牌。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吴忠)黄花菜产业论坛暨产销对接大会”,与中国农科院、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合作,开展黄花菜生产环境、营养品质、功能、农残指标检测分析并发布信息。组织产业联盟赴南京、福建等地专场推介,参加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市政府领导、网红直播带货等一系列产品推介活动,扩大黄花菜产地影响力和产品知名度。吴忠“盐池黄花菜”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和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红寺堡区富硒黄花菜被“中国质量·食品安全万里行”组委会授予“西部天然富硒黄花菜示范基地”、“西部富硒黄花菜第一镇”。

五是培育龙头添活力。推进盐池县、红寺堡区黄花菜产业园建设,辐射带动全市黄花菜集中销售。引进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水发浩海集团、宁夏富阳工贸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融盐、阳春、仲昌、盈德广源等市内63家黄花菜企业、合作社扩大加工销售能力,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企业开展系列产品深加工,推动黄花菜全产业链发展。

六是建立机制抓持续。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市领导包抓黄花菜产业的工作专班,包抓领导主动介入,开展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召开现场推进会,研究确定今后工作目标,凝练产业发展项目,制定了《吴忠市领导包抓推进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建立任务、项目、责任三个工作清单,上下合力,部门联动,强化产业联盟服务,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开发新产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让黄花菜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