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 2020-10-28 08:51:42 来源: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张佳群 【字体: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平罗县按照项目带动、示范先行、点面结合、协同推进的思路,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治理农村垃圾、污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87.4%,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90%,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40%,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

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一是印发《平罗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确定总体目标任务,制定行动标准,明确工作重点,确保村庄清洁行动顺利开展。二是持续实施村庄清洁工作,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累计清理生活垃圾3.96万吨,清理废弃房屋1998座、残垣断壁3595处,清理沟渠6700条,植树43万株,硬化道路500公里,动用机械10525台次,群众参与人数11.8万人次。三是以源头减量为重点,推行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模式,试点推进垃圾分类,全县32个村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指导村民参与村庄垃圾分类,并将垃圾分类与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乡村治理等工作结合,通过积分兑换活动,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大力实施示范村建设。围绕村容村貌形象好、生态环境整治好、产业融合发展好、文明乡风培育好、长效机制运行好五个方面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创建标准,大力推进示范村建设,树立典型标杆。一是陶乐镇庙庙湖村、通伏乡兴林村、灵沙乡胜利村等11个村实施中央预算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治理生活垃圾、污水,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二是创建宝丰镇吴家湾村、头闸镇西永惠村、崇岗镇常青村等8个市级示范点,强化示范带动作用,目前8个市级示范点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三是续建姚伏镇曙光村、渠口乡分水闸村等5个美丽村庄,新建黄渠桥镇侯家粱村、高庄乡北长渠村等5个美丽村庄,续建红崖子乡、渠口乡2个美丽小城镇,累计完成投资5213万元。四是打造县级示范点26个,截至目前,硬化道路63公里,栽植树木8.4万株,清理整治沟渠1100 条,清理废弃房屋454座,清理残垣断壁960处,清理生活垃圾1.1万吨。五是认真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中的特色亮点工作、务实管用措施、便于操作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稳步推开,全面覆盖。

稳步开展农村改厕。一是印发《2020年平罗县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平罗县农村厕所改造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实施方案》,召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卫生厕所改造推进会,实行一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督促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二是加大农村改厕产品质量监管力度,选择自治区发布的改厕产品名录中检测合格的产品,化粪池在安装前进行闭水渗漏试验,防止改厕后发生串水、渗水情况发生。对全县农村改厕产品3次组织抽样送检,产品质量均合格。三是科学选择适宜改厕模式,坚持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目前全县共完成卫生厕所改造9134户,其中纳入集中污水管网改厕2374户,三格化粪池分散式改厕6760户(其中室外防冻节水型1689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