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马铃薯喜获丰收 产销两旺

日期: 2020-10-29 15:07:04 来源: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陈思源 【字体:

近年来,原州区围绕建设“国家级马铃薯种薯繁育县(区)”目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创新完善经营机制、加强科技示范引领,种薯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三级种薯繁育体系基本形成,促进了原州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原州区繁育马铃薯原原种5000万粒,建设原种基地0.44万亩,一级种基地0.5万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0.057万亩,带动全区种植马铃薯13.5万亩,亩均产量2450千克/亩,总产量33.1万吨;亩均产值2207元,总产值达到2.98亿元,脱毒马铃薯种薯推广应用率达到100%。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原州区将马铃薯产业作为脱贫致富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每年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400万元以上,用于扶持产业发展,涉及农户3.5万多户。2020年,政府统一采购马铃薯原原种1100万粒免费向农户发放,每粒补贴0.4元;企业自行采购建立原种基地,每粒补贴0.2元;一级种生产基地每亩补贴100元;采取“见薯直补”方式,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马铃薯每亩补贴200元,着力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种薯推广,提升产业效益。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创新经营机制,引进龙头企业,建成脱毒马铃薯种薯快繁中心1个、千亩原种基地1个、一级种基地2个;同时鼓励农户自繁自用,由原来单一的企业繁育向企业与农户自繁自育相结合转变,实现了脱毒种薯全覆盖,提高了马铃薯单产水平和成果品质,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

三是加大技术服务,提升产业科技水平。创新服务机制,实行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基地技术负责制,从品种引进、种植、田间管理及收获贮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主推青薯9号、庄薯3号等优质品种和测土配方施肥、高垄栽培、水肥一体化管理、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全程机械化作业等优新技术,使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95%,有效地提升了产业科技发展水平,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