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成效显著

日期: 2020-11-09 15:41:35 来源: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杨凌波 【字体:

自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工作开展以来,彭阳县创建国家级示范社9个、自治区级示范社14个、市级示范社7个、县级示范社50个,清理注销“空壳社”105个、备案登记206个,合作社成员总数达4365人,有效带动小农户2.3万户。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先后三次举办彭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能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以“高质量发展、规范化建设、社会化服务”为主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微信群,实行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等形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及部分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及骨干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合作社经营管理能力。

二是完善评价标准。按照合作社基本条件、利益联结、民主管理、经营机制、分配制度、品牌战略等内容制定了“彭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示范评分标准”。对考评得分较低的合作社制定提升方案、限期整改,仍不达标但又符合其他市场主体设立条件的,指导其转型为家庭农场或大户。将合作社财务规范作为评分重点,对不规范的采取一票否决制,促使合作社自我规范。按照产业发展为合作社统一订制章程和制度,监督合作社规范发展。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规划要求,围绕全县“1+3+X”产业布局,指导辖区参与生产经营的9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要求,严格对标国家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参与基地生产经营,开展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种养、机械化耕作、托管代种代养代管等规模化经营,形成产业集聚。

四是创新融资模式。通过金融杠杆放大财政支农效益,推出“项目资金担保贷款”,和邮储、农商行等银行签订担保贷款协议,注册担保金专用账户,最大限度支持合作社从事种养业及农业产业化、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目前,农商行为两类主体290家共发放贷款9479万元。

五是强化品牌效应。鼓励扶持合作社申报注册商标及产品认证,按照“互联网+电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产品销售。目前合作社累计取得注册商标64件、地理标识2个、无公害2个、有机产品产地认证1个。持续做强苹果、红梅杏、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标准,打造“彭阳辣椒”“彭阳肉牛”“彭阳苹果”等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红梅杏、朝那鸡等国家地理品牌影响力,打响“绿色产品基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