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农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日期: 2020-11-09 15:44:01 来源: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马开元 【字体:

2020年,彭阳县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全县以草畜为主导,以林果、蔬菜、中药材为支撑,以小杂粮、生态鸡、中华蜂为补充的“1+3+X”现代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全县的20万头肉牛产业带,以罗洼、小岔为核心的30万亩紫花苜蓿产业带,以王洼、草庙为核心的35万亩饲料玉米产业带,以城阳、红河为核心的10万亩林果产业带,以新集、红河为核心的5万亩蔬菜产业带,以冯庄、孟塬为核心的15万亩(林下11万亩)中药材、100万只生态鸡、2万群中华蜂产业带基本形成,农林牧实现有机结合,区域布局日渐合理。

二是加工能力快速提升,产业链条逐步延长。在蔬菜产业上,引进东升、蜀蓉等蔬菜冷藏、分拣、包装、辣椒烘干初加工企业2家,实现了由“卖原料”向“卖产品”的进步;在草畜产业上,完成了牛羊屠宰厂迁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建成后,全县肉牛肉羊加工能力将大幅提高,并实现“运畜”向“运肉”的转变;培育利康、壹珍等中药材切片、中药饮片加工企业3家,三泰科技、净源粮油等杂粮初加工龙头企业2家,虎狮酒业、添龄黄酒、梓欣醋业、铭源、泰铭食品等黄酒、食醋、中华蜂蜜、胡麻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10多家,进一步提高了制造水平,丰富了产品种类。

三是品牌效应全面显现,获得市场充分认可。“彭阳杏子”“朝那乌鸡”“彭阳辣椒”等3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彭阳菌菇”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月子鸡”“月子蛋”“朝那肉鸡”等3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牛羊肉、小杂粮等22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茹河牌”杏脯、“三福来”牌胡麻油荣获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六盘山珍”食用菌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百里香”地椒茶在中国-阿拉伯博览会首届国际茶博会中荣获金奖,连续5年举办了宁夏彭阳生态鸡品牌推介会、彭阳辣椒产销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彭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大幅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