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多措并举提升乡村经济发展动能

日期: 2021-02-26 16:46:26 来源: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马东亚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红寺堡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常委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通过进一步落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家庭农场及合作社发展、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措施,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一是集中精力,加快土地确权颁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积极开展土地确权收尾工作,对58个村700多户自发移民和5个“十二五”生态移民村5708户24839亩土地确权资料进行收集及系统录入,确保按时完成确权颁证扫尾工作。

二是落实政策指导,为乡村发展赋能。继续贯彻落实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以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为主要目标,兼顾促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适度规模经营,结合实际情况编制了《红寺堡区2021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红寺堡区2021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红寺堡区2021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计划、目标和任务,通过政策扶持,带动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乡村发展。

三是精准统计,监测农村经济态势。通过村级统计、乡级审核、区级抽查核实的统计办法,加强对农村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测和分析,为社会各界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信息平台。通过第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预警和分析研判,预计全区农林牧渔业同比增长约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约11.2%。

四是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农村经济。进一步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流转,盘活农村资产,解决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红寺堡区新增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1宗1000亩,调查处理和化解农村土地纠纷2起,完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备案15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