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新庄集乡“6+”模式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1-03-01 11:35:11 来源: 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红寺堡区奋力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开局攻坚战。近年来,红寺堡区新庄集乡“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嵌点入线、以点带面,按照“6+”模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立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思想上“+压”。乡、村、组相继召开部署会、动员会、推进会、现场会,结合微信群、公众号、倡议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传达至广大干群,从思想根源上切实提高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乡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包村干部下沉一线、村组干部带头整治的良好干事氛围,凝聚起强大合力,逐步攻克群众“不愿整、不愿治”的思想观念壁垒。

二是措施上“+精”。精准摸底,发挥由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三包”制度作用,对辖区内绿化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摸底,为“一村一规”提供坚实基础。精准整治,聚焦“一线两场五村”,重点开展以滚新路为轴线,向南延伸15公里,整治东西两侧林带杂草乱枝、圈棚旱厕、断壁残垣;以南源、红川市场为中心辐射外围,整治乱摆、乱放、乱停、乱建现象;以白墩、东川、中川、南源、洪沟滩为首批示范村,整治“三堆”、林带、巷道、沟渠、旱厕、违建等降低人居环境质量的疑难杂症。

三是行动上“+力”。乡科级领导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督”,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护林员、党员志愿者“干”,形成强劲的中间力量。实行管理考勤、奖惩激励制度,将劳作时长同“积分超市”“红黑榜”相结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截至目前,全乡共发动群众6000余人次,铲车52辆、挖掘机15辆、工程车97辆、环卫车106辆、农用车54辆,清理垃圾135吨、庭院1684户、巷道49条30余公里。

四是作风上“+实”。由乡班子成员、纪委、执法大队、组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导小组,上下联动、全程跟进,对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先进村庄颁发流动红旗,对行动缓慢、工作力度不大的后进村采取“黄牌管理”模式,在规定时限内未完成整改或者未申请摘牌,纳入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管理村,以严细深实快的作风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驾护航。

五是宣传上“+强”。采取“线上线下”齐宣传的方式,持续宣传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示范区的理念,潜移默化影响群众自愿、主动、全情投入到环境整治中,逐步变“要我干”为“我要干”。通过在村级“红黑榜”“出彩新庄集”公众号上正反典型都亮相,让差的“红红脸、出出汗”,促其立行立改;让好的“加加温,鼓鼓劲”,使之再接再厉,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六是成效上“+深”。新庄集乡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做好动态监测、不断优化工作方法、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以“一线两场五村”的整治效果示范带动全域环境整治有效推进、全面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