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1134”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日期: 2021-04-12 17:10:40 来源: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路志前、尤凯 【字体:

为深入推进青铜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营造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浓厚氛围。近日,青铜峡市以“1134”模式,有计划、有重点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组织1次观摩。每半个月由市委、市政府组织对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观摩评比。通过现场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随机入户与群众交流等方式对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进行1次评比。每次观摩结束后在市政府召开点评分析会,由各镇党委书记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乡村规划、主要做法和下一步计划进行汇报,观摩人员对各镇整治情况进行评比打分,提出意见和要求,并对各镇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探讨,提出解决办法。

做到“3个原则”。一是党员示范引领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市农业农村局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任务落实专班,每周对各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通过督查促进度。二是全面深入无遗漏原则。“面子”“里子”一起美,危旧土坯房拆除、宅基地清渣、残垣断壁、村庄内外巷道、绿化用地、房前屋后、庭院美化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不留死角。三是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原则。“不搞一刀切”,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制定项目方案时充分考虑各村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突出黄河文化、体现农耕文化、水文化,把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

解决“4个问题”。一是解决思想观念不新的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改变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方式,抓点带面,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老百姓办实事。二是解决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集中统筹整合农业、环保、卫生、住建等部门涉及农村人居环境及改厕项目资金,将“碎银子”集中起来办大事,确保项目实施有保障。目前已争取项目资金共计2500万元,其中,申报人居环境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整村推进资金500万元;落实奖补资金共计840万元;改厕补助资金100万元。三是解决长效机制不全的问题。建立先干后补、奖优惩劣的长效运行机制,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的事后给予奖补,不好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解决内生动力不够的问题。重奖、重用乡村振兴战场一线干部,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平台展现自我,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既是战场,也是考场,更是赛场。通过“1134”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模式,各镇摆成绩、晒亮点、找差距、补短板、阔思路,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