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五抓五到位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日期: 2021-04-16 19:35:27 来源: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马开元 【字体:

近年来,彭阳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场硬仗,建立“县级包抓、乡村主抓、部门协作、农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五抓五到位”的工作做法,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累计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8165户,建设整村推进村23个,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8年底的18.9%提高到41.1%。

一是抓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到位。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微信、电视广播等平台,借助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健康彭阳建设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厕所革命知识、文明如厕理念,培养农民群众文明生活习惯,营造了共同参与的良好改厕氛围。

二是抓分类推进,厕所选型到位。合理确定“两种厕改”模式,对居住相对集中、污水管网覆盖、具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推广室内水冲式厕所;对居住分散、不适宜配套污水处理管网的村庄,建设节水防冻型三格化粪池式厕所。

三是抓政策扶持,资金保障到位。对居住分散、不适宜配套污水处理管网的村庄,建设节水防冻型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每户补助4000元;对已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和居民点建设水冲式厕所,每户补助2000元。

四是抓全程跟踪,质量监管到位。严格按照自治区推荐合格产品名录,遴选符合国家标准参数和具有合格检测报告的改厕产品;强化技术指导和督查检查,严把验收关口,严格按照农村户用厕所标准规范逐户验收,确保建一户、成一户、用一户、一年四季都能用。

五是抓后续服务,运维管护到位。坚持每家每户补助配套吸污泵,发挥农户自身主体作用,将处理后的粪污就近抽运至菜园和农田资源化利用。与代建企业签订后续维修服务合同,在县域、乡镇范围内设立服务网点,确保改厕设施正常使用。所有乡镇组建环卫管理站,将农村户厕粪污抽运纳入管理范围,采取“公司化运行、商业化运作”模式,保障农村厕所粪污抽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