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创新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1-04-23 08:47:28 来源: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韩广卿 【字体:

今年以来,彭阳县紧紧围绕“七争行动”(产业争先、项目争速、城乡争美、民生争好、服务争优、治理争效、党建争强),创新工作机制,精心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15个,以点带面,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一是建立“1115”工作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红河镇宽坪等行政村围绕“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大任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探索建立“1115”(建立一张“全科网格”、“一户一策”整治台账,实行农户环境整治“红黑榜”、环境卫生“三包”和每周督查检查、季度“六看一评”评比考核、文明实践积分卡激励)工作机制,开展“积分卡”管理试点,落实“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门前三包”制度和“农村环境卫生评比”制度,整治销号农户“三乱”“三堆”问题近500户,清理“三堆”2600多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建立“三个结合”工作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新集乡姚河等行政村坚持“先共识后共建、先整治后自治、先示范后规范”的整治提升原则,探索创新“三结合”工作机制(“点面结合”聚合力、“四治结合”破难题、“赏罚结合”保常态),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切实消除“视觉贫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三是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农村环境整治督察组,采取“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的方式,深入各乡镇、村组,明察暗访、实时实地曝光,及时反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四是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以行政村为单元划分成156个大网格,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小网格(原则上30-50户),网格长、网格员实行专兼结合的办法运行,大网格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小网格长由村民小组长或村监会主任担任,网格员由村“两委”成员、公益性岗位、环卫保洁人员担任,每个网格员负责规定区域和数量的农户(原则上5-10户)。大网格长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环境整治工作,研究解决小网格汇总上报的有关问题。小网格长定期、不定期对网格内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将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相关网格员及农户,并督促其整改。网格员在完成网格内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护任务的同时,对网格内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及院内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农户限时整改。网格内的农户,除参加村“两委”组织的集体整治行动外,平常负责自家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及院内卫生保持清洁。通过网格化管理,确保村庄常年干净、整洁、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