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学史力行 大力推进产权活化促改革

日期: 2021-04-23 09:22:49 来源: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使土地确权成果更好地发挥强农惠农作用,贺兰县通过“确权颁证铺路子、出台政策定调子、完善服务搭台子、创新产品架梯子、风险防控兜底子”,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77亿元,累计抵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面积 5.52万亩,惠及农户2430户,约占比银川市总量的71%、75%和58%,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确权颁证铺路子。贺兰县应确权家庭承包耕地45.9万亩,实际完成确权43.5万亩,颁证40380本,颁证率达到97%,为夯实确权成果转化奠定基础。

二是出台政策定调子。搭建银川市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平台,建立《贺兰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网》、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管理平台,出台了《贺兰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试行)》《贺兰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的实施意见》《贺兰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财政贴息管理办法(试行)》《贺兰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操作流程(试行)》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

三是完善服务搭台子。简化办事程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实行网上审核审批和登记备案,贷款农户一次申请,即时审核备案即时审批放款。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总结出“四个五一个无”口诀,向群众宣传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优点和颁证流程。

四是创新产品架梯子。与人民银行及各金融服务部门通力协作,推出贺兰县“金土地”信贷产品,把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落到实处。

五是风险防控兜底子。从政府融资担保基金中划拨300万元作为农村产权抵押风险补偿金,为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业务提供重要风险防范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