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积极举措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1-04-29 10:03:43 来源: 西吉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马亚迪 【字体:

2021年,西吉县围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按照“全面推进综合整治、务求实效、村庄变样”的目标,以64个示范村建设为重点,按照“拆、清、整、绿、建、亮、管”的工作举措,对农户庄前屋后、室内室外、庭院庄院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残垣断壁785处,清理生活垃圾2.09万吨、农作物秸秆9558吨、养殖粪污2.28万吨,回收残膜4896吨,村庄绿化植树35万株,种植大果榛子和红梅杏8000亩。同时利用媒体报道、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共悬挂标语横幅2500余条、散发宣传单11万余份、微信宣传15万余条,出动机动车辆1618辆(次),出动劳动力7.4万人(次)。

拆:消除现有存量危窑和土坯危房,清理残垣断壁。清:结合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行动,对批准建设宅基地以外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以及改变耕地用途的设施和物品一律拆除清理,恢复土地合理用途。对长期无人居住的院落杂物杂草整理清除,重点防止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畜禽乱跑等“五乱”现象的发生。整:农户庭院内不摆放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归置有序。室内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厨房通风透气,窗帘、门帘勤洗勤换,被褥、床单干净整洁,厕所每日打扫,屋内每日清洁。确保地面净、墙面净、案几净、厨厕净。绿:坚持产业培育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结合“四个一”工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农户房前屋后种植经果林,种好行道树,绿化荒沟荒坡,大幅度增加绿地面积,完善现有绿化设施,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21%以上。建:统筹规划建设全域垃圾填埋场和中转站,合理配置垃圾箱。亮:在村庄主要道路集中居民点安装路灯,积极推广节能灯和太阳能灯。修缮维护村内已建好的路灯等亮化设施,对已损坏的亮化设施及时更换,有条件的村实施现有亮化设施提档升级。建设符合农村特点的照明设施,合理设置路灯数量。管:按照“建管一体”的要求,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统一谋划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护,建立健全有利于长期发挥效益的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规民约主要内容,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举报电话、二维码,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管护机制,使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