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探索建立肉牛养殖“户繁场育”联企带农机制

日期: 2021-05-08 17:05:36 来源: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常亮 【字体:

2021年,泾源县肉牛产业按照“夯基建标、扩量提质、扩链增效、扩市提价”的思路,建设“户繁场育”联企带农服务基地,推行了肉牛养殖“户繁场育”联企带农机制。目前,基地企业已完成养殖场租赁,采购秸秆1050吨、精饲料500吨,订单贮备青贮5000吨,肉牛存栏1400头,其中购进农户架子牛785头,累计投资3100万元。

户繁:在保证农户保母扩繁的同时,依托基地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将群众外销的架子牛优先收购,提高群众的肉牛养殖积极性。场育:基地企业对收购的架子牛再进行标准化饲养,提高肉牛品质,利用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销售渠道,将“泾源黄牛”销售到全国各地。联企:基地企业发挥肉牛基地的承接作用,一方面与屠宰企业合作提供符合标准的育肥牛,保证肉源品质;另一方面带动全县41家养殖场,组建产业联合体,引领全县养殖场户抱团发展。带农:收购群众的饲草和青贮,带动农民增收;与社会化服务公司合作,为养殖户提供繁育、B超孕检等技术服务;作为养殖实训基地,承接养殖户养殖技术培训。

该项机制的运行,一是盘活了养殖基地。盘活租赁了占地280亩处于停产的养殖场,使闲置资源再利用。二是带动了农民增收。在肉牛收购、青贮收贮、饲料配送和技术服务等方面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三是起到了示范引领。将在标准化、科学化养殖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农民实训基地。四是推动了产业联合发展。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1+7+96”新机制,收购并饲养肉牛3000头以上,推动当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泾源县扩群组建3-5万头安格斯母牛核心群,建成立足宁夏、面向西北的安格斯高档肉牛繁育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