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全面推进“五大融合”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日期: 2021-06-02 16:28:55 来源: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近年来,盐池县围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积极开展基层治理“五大融合”,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以“党建融合”为引领,实现党的领导“触角延伸”

压实主体责任。按照“任务担当、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分别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个层面构建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统筹将全县2009个自然单元(自然村、小区、单元独栋楼)、17万余名村(居)民划入到1894个基础网格中。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7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职能职责结对指导,4090名农村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1712名在职党员围绕网格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累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012个,初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党组织落实乡村治理责任制,打通了影响基层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

加强组织引领。研究制定《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及分工方案》《关于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县乡村三级党组织抓实农村党建、推动乡村治理的路径措施。严把换届“五道关”,高标准完成了村“两委”换届,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48.9岁下降至43.9岁,大专以上学历从29.4%上升至38%,村级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深入开展“强村带弱村、先进村带后进村”行动,安排39个三星级及以上村党组织与41个三星级以下村党组织的结对帮扶,推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合力攻坚。

锻造骨干队伍。充分运用中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研习院、新党校党性教育基地等教学实践基地,培训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村干部等3850余人次,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六个坚持”激励措施,考察储备优秀干部277人,切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奋发有为。

二、以“服务融合”为宗旨,实现为民服务“一门办理”

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审批服务事项赋权清单,将审批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下放、公共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延伸、便民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下沉,规范8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110个村级(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完成8个乡镇1个街道832条“四级四同”事项梳理规范录入工作,将高龄津贴、老年优待证、再生育申请等39项事项纳入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设置民政、计生残联、就业住建、社保医保、农经财务5个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年办件量1.5万件左右。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的原则,推动公安、民政、人社、市监等县直部门基层服务窗口和税务、供水、供电等民生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三、以“产业融合”为突破,实现乡村产业“提质发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提升“1+4+X”特色产业现代化水平,实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出台2021年滩羊及牧草、肉(奶)牛及其它畜禽、绿色食品等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及配套政策,统筹整合中央区市县各级资金2.1亿元,促进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高效种养业提质增效。持续在保良种、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拓市场、促融合上下功夫。2021年新建改建生态牧场60个,培育巩固示范村34个,规模化养殖达66%,滩羊饲养量达到322万只。黄花产业集中打造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区3个1.1万亩,全力构建黄花绿色标准化种植“产业带”,累计种植面积已达到8.1万亩,实现产值近2.5亿元。小杂粮以“1+10+20+N”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为引领,制定并申报发布《荞麦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和《荞麦粉加工技术标准》2个区级地方标准,带动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逐步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深入推进10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建设,加快饲草加工转化利用率,促进草畜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充分尊重贫困群众发展意愿,因户因人施策,黑毛猪、滩鸡等适合家庭经营的小品种遍地开花,户均增收都在1500元以上。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在8个乡镇选定四墩子、牛记圈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村25个,投入中央及县财政资金15596.32万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结合“红、古、绿”资源开发,实施“文旅+”“+文旅”战略,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示范园区。

四、以“三治融合”为基础,实现民风建设“内外兼修”

坚持将“三治融合”作为乡村社会治理基础性工程。在完善群众自治方面,各乡镇均成立了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健全制度,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协调到位。全县102个村委会均建立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及治保委员会、妇联等下属委员会组织,组建各类功能党小组169个。村务公开内容扩大为5大类42项,依法确定了村务公开“五步走”基本程序,建立了永久性村务公开栏,规定每月15日为全县党群议事会日和村务集中公开日。按照“协商是原则、不协商是例外”要求,村级党组织在年初制定村级民主协商事项,全面规范设置了“提出议题、事先告知、民主协商、审核把关、反馈公开、监督落实”6项程序,村级原则上每月开展1次民主协商,并把这项工作列入乡镇级党建工作考核、乡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在全面依法治理方面,强化乡村依法行政及法规政策落实,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45件,办结400件,提供法律咨询9319人/次,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受援群众12000余人。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探索实施“1345”的“盐池模式”,积极探索一个全领域覆盖的调解网络,组织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和矛盾化解常态化“三化”建设,法律服务机构“四联机制”,公调、检调、援调、访调、诉调“五调对接”,全力推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向更专业、更规范、更便利的方向稳步推进。累计上报矛盾纠纷658件,矛盾化解643件,矛盾化解率97.72%。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结合开展“三先开路”系列主题巡回宣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深入人心、外化于行,基层宣讲工作经验入选全区创新案例。重点打造1个中心(盐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所(高沙窝镇、青山乡)和4个站(高沙窝镇宝塔村、长流墩村,青山乡营盘台村、猫头梁村),建立县镇村三级书记抓统筹、负责人抓落实、干事抓运行的工作体系。全面建成文化馆、图书馆(朔方书院)、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化提升“一个模式七大载体”互送共享文化惠民服务品牌,传承好独具盐池特色的滩羊文化、饮食文化、农牧文化,在村一级建设一批村史馆或农耕文化展览馆,切实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五、以“数据融合”为基础,实现综合指挥“一体联动”

按照县委、政府统一部署,整合网格化管理、“12345”政务热线等信息平台功能,打造集发现问题、信息归集、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指挥调度中枢,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2020年以来共受理“12345”投诉9238件,办结9182件,办结率99.39,办结满意率99.93%。先后实施“电信普遍化服务”项目、“宽带入户”等通信基础建设活动,采取加快网络改造和新建基站等措施,有力改善了乡村信息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交通工程建设,开展视频图像信息在城乡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加大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创建“一站受理、一证通联、一网通办”模式,加大乡村政务服务基础建设,全力推进实体便民服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