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借力科技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日期: 2021-06-30 18:02:06 来源: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朱琳盈 【字体:

近年来,灵武市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打造和建设了郝家桥镇设施蔬菜和梧桐树乡露地蔬菜两个核心产业带及设施蔬菜示范基地、供外蔬菜基地,以全产业链融合为抓手,通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蔬菜产业联合体带动广大菜农调优结构,全面推广各项优新技术,凸显区域优势,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步伐,促进农业生产向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一是技术创新,推进科学化发展。通过与宁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推进传统农业升级,打造科技型、环保型新农业。今年,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共促就业”的原则,灵武市夏能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共同合作,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联手打造实训、共育、就业全方位的新模式,为瓜菜产业培育优秀人才。

二是基地示范,引领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蔬菜、西甜瓜产业联合体以及夏能、沃益农、大绿叶、泉茗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强化蔬菜分级、包装和冷链体系建设,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外向型订单蔬菜,建设韭菜、西瓜(麒麟西瓜)、蜜瓜、番茄(樱桃番茄)、香菜、西兰花、萝卜等“供外”蔬菜基地25个2.9万亩;建成冷链体系田间产地批发市场10个,建设制箱厂1个、制筐厂3个、制冰厂1个,开拓广州、深圳、上海等外地蔬菜市场,订单销售优质蔬菜10万吨以上,带动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龙头”牵引,助推产业化进程。近几年,灵武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迅速,有效健全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民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供了完善的渠道,建构起一条条“基地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散户”的链条,整合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资源优势,通过资金、技术、品牌、信息等要素融合渗透,形成比较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以订单收购、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与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发展供外蔬菜,实现产业融合、优势互补,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带动农户融入现代化农业生产,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四是品质保证,开拓品牌化道路。以灵武市蔬菜产业联合体和西甜瓜产业联合体为依托,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制定严格的生产标准,把控产品质量,规范采收标准,全面提升“尚品上滩韭菜”“沙坝头西瓜”“莎妃蜜瓜”“灵桐绿叶萝卜”“泉茗”“灵州梧桐”等瓜菜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