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多举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展新颜

日期: 2021-07-06 15:59:20 来源: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杨海 【字体:

2021年,银川市认真落实“三基本”工作法,践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注重用好环境来培育新业态,把乡村“颜值”变成群众“产值”,立足“特色产业、地域优势、补齐短板”,走出一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统筹推进的路子,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一是立足特色产业,在三产融合上见成效。坚持产业带动、三产融合原则,发挥特色产业优势,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速建设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兴庆区立足产业融合,创建特色果蔬设施、数字辣椒、市外淘园、拱棚麒麟西瓜、稻蟹共生等10个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农业公园,涵盖水果、花卉、养殖、蔬菜种植、农业优势产业,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民俗风情展示等元素融为一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灵武市依托长枣产业,打造生产、科研、休闲、观赏、体验、教育于一体的经营性示范精品观光园,临河镇上桥村“拆墙透绿”,拆除维修村庄主干道两侧围墙1.6公里,修建景观桥1座、文化广场2座,充分利用枣园风景,形成以灵武长枣为主的观光小游园,满足老百姓休闲娱乐和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立足区位优势,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根据各县(区、市)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合理设定行动目标,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兴庆区发挥临近黄河优势,在通贵乡河滩村采取“村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引入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入村经营,以“美丽乡村,黄河人家”为主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打造了“民宿营地、葡萄酒庄、农业公园、农耕文化、黄河非遗、中华美食、亲子体验、教育培训、校外课堂、康养度假”十大主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亮点。西夏区充分利用贺兰山、西部影视城等旅游资源,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在镇北堡镇镇北堡村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村集体+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改造闲置民房,修缮特色建筑,发展乡村旅游民俗产业,每年为农户分红3—5万元,既发家致富,又美化村庄环境,更提亮乡村底色。

三是立足补齐短板,在资产盘活上下功夫。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乡村建设,建立政府、企业、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兴庆区积极探索农房翻建新建“以奖代补”激励新机制,对当年新建当年交付使用,且通过抗震宜居质量验收的农户,补贴3—5万元,300户农户递交了农宅翻建新建申请,100余户已开工建设;针对通贵乡通贵村14队空心化率达到90%以上的现状,通过招商引资组织实施“通贵禾村”融合发展项目,打造以文化创意、美术摄影、非遗传承、智慧农业等为一体的“宜居、宜农、宜文、宜商和亦居、亦农、亦文、亦商”的多元化新型村落,探索整治空心化庄点+中心村建设+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新模式;针对通贵乡司家桥村闲置宅基地较多情况,采取对闲置宅基地整体出租改造经营或农户与企业合作经营等方式,在司家桥村实施稻蟹乐园二期项目,盘活农村闲置资源;金凤区良田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厚植人文底蕴,打造乡村文化舞台、时光墙、轮胎墙,增添文化底色,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引导村民在拆除空壳房后的空地打造“小花园”“小果园”,新栽各类绿植2.2万株,建设“小微公园”4处,变“垃圾堆”为“靓丽风景线”,让群众推窗可见绿、推门可见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