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三项措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1-10-15 17:07:08 来源: 原州区能源站 作者: 王志金 【字体:

近年来,原州区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宜居新农村。

一是健全机制。把辖区148个行政村全部纳入规划范围,根据实际情况逐一制定规划编制方向,健全规划管理制度和长效落实机制,严格落实乡村规划许可制度;积极推行环境卫生积分奖励、最美庭院评比、农村门前“三包”等制度,引导群众改陋习、讲卫生、爱环境,增强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共建文明家园意识;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乡镇)包村、村包组的“三级”包抓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设立一级网格长11名,二级网格长100名,三级网格长148名,四级网格员3084名),积极推行“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垃圾转运模式,实行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点倾倒、定时清运、集中处理,为148个行政村配备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农村垃圾整治率达到100%。

二是落实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土坯房、影响村容村貌的残垣断壁和土堆等摸底登记、集中拆除、逐一平整,累计拆除土坯房3.6万间,破旧土院落6898户,残垣断壁(土围墙)68.4万米;在重点村、国省县主干道重要节点用旧砖瓦、旧木材等砌彻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示范带动全区环境整治。组织居民对公共区域、房前屋后和农户庭院的沙土堆、杂物堆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集中开展道路、村庄、公共区域、沟渠清洁绿化美化行动,共清理垃圾堆放点5.4万余处,使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以农村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和农膜、畜禽养殖废弃物等农村“三废”为重点,通过建设村级垃圾分拣站,实行“两次六分”生活垃圾分类分拣回收,把农作物秸秆和农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使农村废弃物最大限度转化成可回收利用的资源,目前全区秸秆利用率达90%,残膜回收率达98%,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备实现“全覆盖”,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6.5%。

三是加强建设。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1个,配备垃圾车455台、垃圾箱1092个、垃圾桶3000个;建设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3座,实施农村集污管网改造1775公里,102个村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购置吸粪车等粪污处理设施98辆(台),实现粪污有效处理和就地堆肥还田、资源化利用,粪污治理率达到86%;采取室内隔断式、室内独立式和联通式等模式,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对历年实施的改厕进行“地毯式”的“回头看”,对问题厕所逐一整改修缮,确保建成一个投用一个。

(原州区能源站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