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五项措施推进土地权改革

日期: 2021-10-18 09:12:53 来源: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刘峰 【字体:

近年来,隆德县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为核心,创新土地承包管理机制,依法推进土地流转适度经营,有效促进农村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的转移,为深化农村土地权改革奠定基础。

一是强化宣传抓贯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不变的政策主线,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广泛宣传土地承包法律法规政策。

二是主抓确权赋民权。在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前提下,以赋权于民为基石,全县土地确权面积48.78万亩,颁发证书3.52万本,实现全县农村土地同地、同证、同权和信息化管理。

三是探索流转新途径。完善县、乡、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断探索土地流转新途径,促进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聚,全县土地流转面积9.96万亩,占承包地面积20.4%,土地适度规模面积9.61万亩,占流转总面积96.5%,有力促进了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

四是放活改革惠民生。探索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建立土地抵押贷款地力等级评估制度,办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00家640万元,完成观庄乡大庄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37.57亩,为放活土地经营权惠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五是股份合作添活力。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培育发展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12家,入股土地6458.5亩,涉及农户759户,农户实现土地股份收益共赢,有效激活了农村土地经营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