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打造农业现代化生态灌区

日期: 2021-10-20 17:36:47 来源: 原州区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 作者: 郭君霞 【字体:

(原州区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郭君霞拍摄)

近年来,原州区认真总结各地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成功经验,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工程,以创建“全国高效节水生态农业县(区)”为目标,着力转变节水灌溉方式,挖掘灌溉供水水源,推广应用现代节水技术,大规模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原州区中河乡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配套精准计量、水肥一体化、测控一体化等智能化系统实现阀门远程监控、定量供水、自动测水、精准配水的目标,提高了灌区水资源的利用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一是大幅提高水资源利用方式。通过封闭式管道输水,实现了灌溉方式由粗放型转变为精细化灌溉,降低了水资源损耗,使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8以上。二是推动了种植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了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保证了农业产量稳定提高,提升了农作物的附加值,对推进原州区节水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夯实了农业用水权改革基础。通过配套精准计量设施和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电磁阀控制器等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系统,使用现代化农业灌溉管理模式,为农业用水改革夯实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