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多举措助推五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10-21 09:12:29 来源: 吴忠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马晓林 【字体:

自自治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吴忠市“9+1”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以来,吴忠市农业农村局重点聚焦奶产业、葡萄酒、黄花菜、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产业,制方案、定任务、压责任、抓落实,全力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印发了《吴忠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吴忠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吴忠市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吴忠市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吴忠市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推进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成立5个产业工作专班,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抽调业务骨干,紧扣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补短板、筑优势、抓落实。三是将产业布局和目标任务制作了5个产业发展布局图、目标图,挂图作战,使产业布局和目标一目了然。四是建立督查机制,将5个产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季考核。同时,主动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葡萄酒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融入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申报落实产业化项目228个,争取资金7.9亿元。五是紧盯年初目标任务,多次召开5个产业工作推进会、调度会、推介会、招商会、洽谈会等会议,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进行督促指导,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奶产业已形成了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市牛首山、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大养殖核心区,建有规模化养殖场137家,规模化率98%,奶牛存栏27.2万头,日产鲜奶3400吨,奶牛年均单产9.2吨鲜奶,主要指标高于欧盟标准,成为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被伊利、蒙牛集团确定为黄金奶源基地,被业界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宁夏伊利乳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加工厂,日加工能力达4500吨。

肉牛和滩羊产业狠抓出户入场(园)和经营主体培育工作,新建肉牛出户入场(园)示范点6个,培育各类经营主体134个,存栏数达43万头;滩羊产业培育经营主体139个,建设滩羊养殖示范村10个,滩羊存栏数达541万只。以盐池滩羊集团、鑫海公司、红寺堡平头羊、壹加壹农牧公司为主,打造叫得响、传得久的肉牛和滩羊品牌,“盐池滩羊”已成为我国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肉牛和滩羊产业成为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葡萄酒种植规模、建成酒庄数量均占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50%左右,葡萄酒年产量1.8万吨,产区葡萄酒先后获得各类国际奖项546个,其中大金奖和金奖259个。组织企业参加春糖展、中酒展、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展,产品销往北京、江苏、福建、深圳等省市,实现综合产值60亿元。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吴忠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紫色名片”。

黄花菜产业种植面积16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7%,是全国五大黄花菜产区之一。千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基地46个,万亩以上基地3个,总产量1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1亿元,“盐池黄花菜”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红寺堡区黄花菜获“西部天然富硒黄花菜示范基地”。黄花菜产业已成为盐同红中部干旱带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绿色食品产业按照“科学布局、适度规模、对接加工、增强效益”的原则,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向特色化、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快速发展。建设优质粮食基地31万亩,千亩以上瓜菜示范基地18个,创建国家绿色农产品标准化集成示范点13个,评定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二星级35家、三星级23家、四星级5家。围绕优质牛羊肉、黄花菜、亚麻籽油、瓜菜、水果等名优产品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大中城市建立50家宁夏优质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进行宣传、推介、展销,使吴忠绿色食品走向全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