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大力推进节水型农业

日期: 2021-10-25 15:53:10 来源: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马开元 【字体:

近年来,彭阳县以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为突破口,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地,持续完善节水工程,综合应用节水技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着力缓解农业生产缺水矛盾,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留住地表水。结合气候条件与生产实际,坚持“抗旱品种+节水技术”双轮驱动,充分发挥保墒、增温、节水、抗旱、增产功效,最大限度降低地表水蒸发。大力推广以覆膜保墒为主的旱作节水技术,年实施旱作节水农业覆膜62.5万亩(其中玉米55万亩、张杂谷5万亩、露地蔬菜2万亩、其他0.5万亩);结合应用增施抗旱保水剂、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双行靠种植等其他旱作节水技术,引进种植张杂谷13号、张杂谷19号、先玉698、陇育5号、兰天32、宁单43、宁单24、太玉339、平安169等抗旱高产品种,全县主要农作物主推技术、主导品种应用率达到100%。

二是蓄住天上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改土治水,全力建好两个“集雨窖”,蓄住来之不易天上水。建好天然集雨窖。立足地形地貌,持续推进藏粮于地战略,按照“小弯取直,大弯就势”建设思路,累计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33.8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9.58万亩。按照“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治理模式,形成了百万亩旱作梯田生态资源,有效拦蓄降雨,增加了土壤有效水分储量,将百万亩旱作梯田变成了天然集雨窖。建好人工集雨窖。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各类灌溉蓄水设施55183个,年可拦蓄利用雨、洪水2299.5万立方(其中,集雨水窖5.5万个,年可拦蓄雨水138万立方;蓄水池11个,年可拦蓄雨水16.5万立方;水库43个,年可拦蓄雨洪水2129万立方;淤地坝129个,年可拦蓄雨洪水16万立方)。

三是用好现有水。以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为重点,以节水增效、集约高效为目标,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用好现有水资源,算好节水经济账。全面深化用水权改革。制定了《彭阳县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计划将库井灌区农业用水权全部确权到户,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建立用水权“富余量”短期市场交易机制,目前已完成灌溉面积到户摸底调查工作,预计2022年全部确权到户。持续推进节水灌溉。建立库坝河湖灌溉管理系统,实时自动采集、传递、分析和处理各类运行数据,实现了多级泵站和蓄水池智能联调,管网漏失率由35%降到12%,年节水30万立方,相当于全县农村生活用水总量的13%,实现了农业用水精准化、数字化管理;建成中南部连通配水工程3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7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综合应用喷灌、滴灌、微灌等节水型灌溉方式,确保现有水资源合理调配、充分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